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司徒乔司徒杰艺术展 再现“赤子之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1日07: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3月16日至29日,“赤子之心——司徒乔、司徒杰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分为司徒乔绘画艺术展和司徒杰雕塑艺术展两部分,以 绘画的平面性和雕塑的立体性构成视觉的空间互补,全面回顾了司徒乔、司徒杰的深厚的民族情怀、丰硕的艺术成果和赤诚如斯的人生追求。

  司徒乔是我国20世纪杰出的现实主义艺术家。他在绘画探索初期即受到鲁迅的喜爱和指引,并以毕生的勤奋投身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浪潮中。他 的作品反映人民生活和社会苦难,具有深切的人道主义精神,表现出激越的情感、正义的信念和浪漫的气质。司徒乔绘画艺术展共展出200余件作品和文献,通过 “回眸经典”、“明丽之象”、“猎画新疆”、“勘灾五省”、“旅途即景”、“故土深情”等6个部分,呈现了20世纪上半叶苦难的中国社会现实和以救亡图存 为己任的时代诉求下艺术家的担当作为。

  司徒杰是我国著名的雕塑家、雕塑教育家,是司徒乔的五弟。他秉持“结合中西、以民族为本”的现代民族雕塑发展理念,在新中国雕塑艺术创作和美术 教育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创作了大量具有民族气概和个人独特风格的雕塑作品。司徒杰雕塑艺术展汇集了近百件雕塑作品,其中包括部分珍贵的石膏、泥原件,以 “碑立史魂”、“塑以传意”、“像自心生”3个部分展现了作者在雕塑艺术领域所作出的个性化探索和实践。

  据悉,作为“2016年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展览得到国内部分美术馆、博物馆和相关艺术机构、企业的大力支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