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张宇推散文自选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8日09:11 来源: 郑州日报(郑州)

  纵论文化笑谈世相百态

  作家张宇推散文自选集

  本报讯作为河南文艺出版社策划推出的“小说家的散文”丛书的组成部分,我省著名作家张宇的散文自选集《推开众妙之门》近日由该出版社出版。这次,“文坛活鬼”张宇将自己和盘托出,无拘无束地纵论文化笑谈世相百态。

  张宇,曾为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在上世纪80年代以小说《活鬼》享誉文坛,著有长篇小说《疼痛与抚摸》《软弱》《检察长》《足球门》等,中篇小说《活鬼》《没有孤独》《乡村情感》等,长篇散文《对不起,南极》,《张宇文集》7卷本。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法、日、俄、越等国文字,介绍到海外。

  虽然是以小说家闻名文坛,张宇的散文、随笔一直以来也同样受到读者的欢迎。他的小说擅长以犀利的笔锋直指人性的深处,而他的散文也多是对人的精神世界的体悟和阐发,从社会世相、文化观照开掘精神层面的意义。

  《推开众妙之门》共分为“观照书法”“老花眼”“揭谛揭谛”“猜测远古”“忽悠足球”五辑,这些作品不拘形式,既有对中华伏羲文化的独特探寻,对书法艺术的现代认知,亦有对文坛新人故友的解读,以及作为一个资深球迷,在巴西世界杯上的乱弹。其文字活泼幽默,风格灵动潇洒,无论是读史、写人,还是谈艺、记往,无一不从文化的角度切入,从而具有深挚的人文情怀。

  据悉,“小说家的散文”丛书主打“不虚妄的文字、不做作的性情、不雕琢的思想、不掩饰的本色”,目前已出版铁凝、阎连科、周大新、刘庆邦、乔叶、张炜等作家的散文集。

  作者:秦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