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贯彻讲话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系列研讨会启动

报告文学《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聚焦中国梦强军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8日07: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一批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作品。为总结各体裁门类的创作经验,开展积极有效的文艺批评,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近日启动“贯彻讲话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系列研讨会。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表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中国的文学艺术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两年来,广大作家以充沛的热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自觉弘扬中国精神,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以及正在创作一系列反映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历史进程中的丰富实践和感人事迹的优秀作品。举行“贯彻讲话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系列研讨会,旨在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呼唤文学界展开说真话讲道理的研究和批评。认真总结这些作品的创作经验,将有利于推动文学界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作家艺术家更好地担负起时代所赋予的重大责任,创作推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作为该系列研讨会的第一场,3月16日,《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国防科技大学政治部副主任张运炬、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文化处副处长许永鹏以及20余位作家、批评家与会研讨,对龚盛辉、曾凡解创作的《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进行了认真解读。大家坚持好处说好,坏处说坏,有的放矢,两位作者也从中获益良多。正如何建明所说,这部作品聚焦中国梦强军梦,书写了几代国防科技人为研发超级计算机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故事,诠释了奉献、创新的民族精神,体现了创新发展的理念。作品记录了我国历代超级计算机的研发历程,讴歌了中国科学家胸怀祖国、勇攀高峰、团结协作、奋勇拼搏、敢于担当的气魄胸襟。

  与会者认为,这部作品再现了国防科技战线“冰城筑梦、银河追梦、天河圆梦”的过程,两位作者抓住了一个独特的题材。在当今世界,超级计算是实现计算科学的重要载体,事关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和人们的衣食住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谁抢占了先机谁就能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作品弘扬了中国军人的精神信仰,塑造了科技工作者的群像,没有空洞的抒情和华丽的词藻。写史的部分客观翔实、资料丰富,写人的部分情感节制,但欠缺丰富细节和生动描写。显然,作家为写好作品做了扎实的功课,积累了大量素材,但在文学性书写上还略有欠缺。抓住了独特的好题材,怎样写出好的报告文学作品,值得进一步思考和研究,与超级计算机的“崛起”类似,科技类题材的报告文学创作也在期待新的“崛起”。

  据悉,该系列研讨会近期还将关注赵雁的《第四级火箭》、周瑄璞的《多湾》、李迪的《警官王快乐》等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