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为坐而设计”大奖赛暨国际设计院校作品邀请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8日07: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3月1日,第7届“为坐而设计”大奖赛暨国际设计院校作品邀请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北京视觉高精尖创新中 心、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及中国美协艺委会策展委员会共同承办。“为坐而设计”自创办以来历时15年,以“坐”的行为方式为核心进行实验性设计研究,立足学 术,思考设计本源,树立起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及广泛的学术与社会影响力。

  “‘坐’是人类的基本生活方式,设计以‘为人类基本生活方式服务’作为追求,体现了设计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设计背后的温暖力量。”中央美术学 院党委书记高洪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这七届“为坐而设计”展览在收获诸多成果的同时,也得到了很多启示。这次展览所搭建的国际化平台,将有助于中央美术学 院师生与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设计领域的交流借鉴,共同发展。

  本届“为坐而设计”大奖赛颁奖仪式同时举行。大赛共评出优秀设计奖5名、铜奖3名、丰意德设计大奖1名、银奖两名、最佳制作奖2名、最佳创意奖 1名以及金奖1名。针对“坐”的行为本身,本届大赛对这一日常行为进行追问,展开实验性的探索和多样性表达。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国内外的作品方案2573 份,是2002年开赛以来征集作品数量最多的一届。除了参加复赛的实物作品100余件,本次展览还邀请到国内外设计艺术院校作品70件。受邀院校包括英国 皇家美术学院、德国卡尔斯鲁厄造型艺术设计学院、波兰格但斯克美术学院、东京艺术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

  展览在部分作品的展示方式上突破常规,采用AR(增强现实)技术——观众可以通过现场的小米PAD与作品展开互动,获取作品的虚拟造型的相关信 息,体验数字技术带来的全新观展方式。此外,中央美术学院在展览同期组织了题为“发展的智慧”国际设计教育主题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及学者,围绕 《设计教育的全球化与本土化发展思考》等相关议题展开讨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