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编剧张小泱:历史大舞台、人生好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7日09:06 来源:网易娱乐

作家编剧张小泱

作家编剧张小泱

初雪

写作这首《初雪》,还是过去的岁的确,几行清秀的字体,大抵就是生活的原初意义。

书封面

书封面

  网易娱乐3月17日报道   编剧、作者张小泱如是说:出于对文学的热爱,从小学开始张小泱就读了很多杂七杂八的书——有老师让看的,也有老师不让看的。大学的时候,在学校的图书馆 里,他完成了第一本小说,不算长也不算短,十万八字,讲述了一群学习艺术的高中生在高考到来之前的青春挣扎,这部小说的手稿至今保存在张小泱的书橱中。

  2013年六月份的一个午后,百无聊赖的张小泱翻看着刚买的一部《北史》,当看完第一章时,忽然有了一股冲动,然后在电脑上敲出了三千字,这三千字就是后来他出版的《神奇的北魏》一书的第一章。这是一部关于历史的书,充满了大写的朝堂权谋和党同伐异。

  于是,似乎一切都顺理成章,之后张小泱的所有写作,几乎都与“历史”挂上了钩。”当他壮着胆子涉足影视行业时,又自然而然地将笔停在了古装历史剧这个圈子里。

  Q1:您如何看待中国历史剧?

  张小泱:中国历史剧代表了中国影视剧的最高水平,很多剧集,比如:《康熙王朝》、《汉武大帝》、《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甄嬛传》、《琅琊榜》等剧集,制作精良,演技精湛,堪称良心之作,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出品方也获得了可观的商业效益。

  但对于一个固执的历史剧发烧友来说,我所关注的,除了演员的表演,最能吸引我注意力的,是剧情和台词,即:剧情是否合理,台词是否严谨。历史剧与现代剧最大的不同,恰恰是剧情具有较大主观发挥性但又极容易跳脱,台词具有时代背景烙印却极容易让观众出戏。

  Q2:您的意思是,古装历史剧的剧情与台词最为关键?

  张小泱:的确如此,“剧情”与“台词”在古装历史剧中非常重要!这两个要素,是和编剧息息相关的。

  事实上,撇开那些拼颜值的男神女神们不谈,“剧情”和“台词”,才是一部剧真正的灵魂。一部引起轰动的现象级电视剧,一定赢在剧情和台词上,比如近两年大热的《甄嬛传》和《琅琊榜》。

  “剧本剧本,一剧之本。”——这句看似玩笑的话,却点明了一个在韩国、美国等影视输出大国普遍客观存在的现象:编剧的重要地位。而编剧地位的重要,恰恰能说明“剧本”对于一部影视剧的关键作用。

  毕竟,再好的导演,用再牛逼的演员,也撑不起一个烂故事。

  Q3:从小说家转为编剧,您觉得前景何在?

  张小泱:其实,随着中国人知识产权意识的渐渐明晰,中国编剧的道路会越来越坦荡,而我们编剧所要做的,就是努力去用“故事”证明自身地位的重要,实现个人价值,创造更多的影视商业效益。

  Q4:您最近在创作什么影视剧?

  张小泱:严格意义上说,我会选择小说和剧本齐头并进的工作方式。这样可以做到很有效的对比、分析,因而加强工作的契合度,让作品的价值得到最有效的彰显。举例说,我所推荐影视剧《乱世歌》。

  Q5:喔?这是一部怎样的剧?

  张小泱:《乱世歌》根据我曾经创作的历史题材小说《三家分晋》所改编。

  这个的事发生在春秋末年,立足权谋与仁义交织的特殊时代,讲述这个时期的权谋争霸、爱情悲剧,是地地道道的没有任何杂质的“中国故事”。

  因此从小说到剧本,就是一种延续,也是一种飞跃。

  Q6:可以具体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张小泱:我想将这部剧定义为“正剧”,而不是最近几年泛滥的“古装言情偶像剧”,这类剧节奏明快,情节夸张,但正因如此,也产生了很多问题,如:故事逻辑性欠缺,情节存在BUG,人物性格不稳定……

  《甄嬛传》、《芈月传》、《琅琊榜》等正剧或者“偏正”的剧在中国能获得成功,证明正剧市场的巨大潜力,尤其是经过几年大量粗制滥造的国产神剧的“摧残”,中国观众对逻辑性强、文学性强、文化背景考究的正剧还是极为期待的。

  在《乱世歌》中,我会将“爱情”和“权谋”两条线索进行有机结合,让“乱世”及特定的文化背景等不可抗力,成为男女主角爱情命运几经波折的主要原因。

  总的来说,《乱世歌》具有这种属性:

  这是一部男人版的“宫斗”大戏;

  它有百转千回的爱情;

  它有荡气回肠的侠义;

  它有惊心动魄的历史;

  它有波谲云诡的权谋;

  它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中国故事。

  Q7:您平时会有怎样的爱好?

  张小泱:爱好很多,当然是研究历史书籍、那是一种磨练人意志力的活动。当然还有写诗、欣赏并练习书法、以及进行很多类型的评论式写作。的确,这些都是我所热爱的生活!

  Q8:推荐您的几部历史文学作品吧!月。不过岁月再逝去,诗却还在,文字的力量,有事再好不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