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叶辛文学馆落户上海浦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7日08: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以知名作家叶辛命名的文学馆日前在沪揭牌。馆址选择在倡导传承农耕文化的浦东新区书院镇葵园农庄。

  叶辛作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是当代中国知青文学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其创作的100多部作品反映了深层次的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性真善美的展露。叶辛文学馆共分六个部分,展示了叶辛从一位知青成长为一位知名作家的历程。在贵州山区插队落户时,他凭着对文学的热爱和执着,思考一代知识青年的命运,孜孜不倦地进行创作。在砂锅寨的土地庙里,写出了处女作《高高的苗岭》和轰动一时的作品《蹉跎岁月》,就此从贵州乡村走向了全国。后来电视剧《孽债》的热播,更使叶辛成为全国人民熟悉的知名作家。

  为什么要把文学馆设在浦东呢?叶辛表示,是因为自己和浦东有感情,“我从贵州回到上海,就住在浦东。从1990年调回上海工作后,无论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还是上海市人大代表,20多年来,每次都‘落户’浦东代表团。”他见证了浦东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书院镇洋溢着浓郁文化气息,有着尊师重教、尊重文化的美好传统。叶辛对笔者说,希望文学馆是一种别致的“书院表达”,将文学和新农村建设和农家乐文化融合在一起。打造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不仅仅需要美丽景色,还需要文化的支撑,“乡愁是一种人文情怀,是人对土地的感情、人对家乡的感情”。(马信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