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用文学留住我们的“乡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7日08: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许民彤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书院镇,迎来了一桩“文化盛事”——展示作家叶辛创作和生活经历的“叶辛文学馆”在该镇葵园农庄揭牌。馆内通过图片、作品手稿、出版物和各种新闻报道剪报,将叶辛从一名爱读书的知青到知名作家的成长历程,以及他近四十年笔耕不辍所取得的创作成果一一呈现。

  作家早年生活的故乡,往往会深刻地影响一个作家的成长,不仅是情感气质的习成,更是与之系牢了心灵的联系、灵魂的联系,并由此形成了作家永远割不断的精神故乡,这构成了一个作家的文学特质。

  莫言多次讲到他的童年记忆:对饥饿刻骨铭心的印象以及对母亲的爱,其平民意识和乡土写作的姿态的形成与此不无关系。高密东北乡,成为莫言的精神故乡,莫言在此放飞想象的翅膀,用文字抒写着故乡的人和事。此外,路遥的故乡是陕西毛乌素沙漠,贾平凹的故乡是陕西商洛,沈从文的故乡是湘西凤凰……故乡不仅成为他们笔下的“景”,更是溢于言表的“情”。

  故乡是巡礼的起点,遍历的归结。在文学家整个人生历程中,时空在不停地变换,传统意义的故乡早已不再是唯一,脚下所踏即是乡土,心中所念即是故乡。“乡愁”引发的灵魂灼痛不断外延,不仅仅是人们对土地、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的情感,更是一种身份寻找,一种巨变时代的归属拷问。文学接受是双向的,作品浸染着作者的乡愁,也能唤起读者的乡愁。用文学留住我们的“乡愁”,或许将成为时下越来越多的“无乡之人”探寻精神原乡的最佳途径。(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