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话剧《大先生》展示当代人心中的鲁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7日08: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刘淼)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在中国人的心里同样有着不同形象的鲁迅。由李静编剧、王翀导演的话剧《大先生》将还原一个“鲜活”的鲁迅,该剧将于3月31日在北京国家话剧院上演。

  《大先生》剧情从鲁迅临终前的最后时刻展开,当来自天堂的两个影子回收专家快把鲁迅和他的影子分开的时候,他心中最牵挂的人陆续与他相会——旧式女人朱安、为他撮合不幸婚姻的母亲、二弟周作人和他的日本妻子羽太信子、伴侣许广平等。

  李静说:“创作《大先生》的过程,是鲁迅与我相互附体的过程。他是智者,更是义士,我想念这个人,愿意永远记得他的话:‘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我想借助鲁迅,来表达自己的生存感受。”

  王翀别出心裁地用“傀儡戏”来表现,除了扮演鲁迅的演员之外,其他角色都隐藏在木偶后面,用“满台傀儡”来表现创作者对于当代舞台的艺术理解,以及当代中国的深刻反思。王翀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鲁迅观’,从小读鲁迅的文章,明显有些不符合当代语序的语言,我们学着他的语气去辩论。当我拿到这个剧本时,觉得剧本是高度诗意的,我们的演员不去模拟鲁迅的样子,就是想用当代人的眼光去展示当代剧场艺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