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司徒乔、司徒杰艺术展在京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7日08: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高昌 实习记者张欣然)3月16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赤子之心——司徒乔、司徒杰艺术展”开幕式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出席开幕式。董伟为司徒家族亲属颁发捐赠证书。靳尚谊、唐闻生、游庆桥、邵大箴等各界人士和司徒家族的亲属一起参加了相关活动。

  “赤子之心——司徒乔、司徒杰艺术展”是“2016年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一,也是呈现司徒乔、司徒杰两位先生人生追求与艺术成就的大型回顾展览。本次展览中,司徒乔、司徒杰共同捐赠了约140幅(件)绘画和雕塑作品。

  展览分为司徒乔绘画艺术展和司徒杰雕塑艺术展两部分,共同展现了两位先生深厚的民族情怀和赤诚如斯的为人、为艺风采。司徒乔绘画艺术展通过200余件作品和文献,以回眸经典、明丽之象、猎画新疆、勘灾五省、旅途即景、故土深情6个部分呈现司徒乔笔下20世纪上半叶苦难的中国社会现实和以救亡图存为己任的时代诉求下艺术家的担当和作为;司徒杰雕塑艺术展以近百件司徒杰雕塑作品(其中包括部分珍贵的石膏、泥原件),以碑立史魂、塑以传意、像自心生3个部分,见证司徒杰先生秉持“结合中西,以民族为本”的现代民族雕塑发展理念所作出的个性化探索和实践。

  司徒乔(1902—1958)是我国著名画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鲁迅先生曾在《看司徒乔君的画》中对他的画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司徒杰(1920—2005)是我国著名的雕塑家、雕塑教育家,曾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持“现代民族传统雕塑工作室”。

  展览将持续至3月29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