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京剧界将纪念袁世海百年诞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7日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苏丽萍)2016年是京剧大师、国家京剧院建院元勋和艺术风格奠基人之一的袁世海100周年诞辰。为表彰袁世海高尚的思想情操、精深的艺术风范,激励当代京剧工作者学习和继承他的创新精神,弘扬传承京剧艺术,3月31日至4月3日,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全国政协京昆室主办,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剧协、国家京剧院承办的“袁世海先生百年诞辰”纪念系列活动将在北京举行。

  袁世海8岁学戏,11岁进入富连成科班,先学老生,后经萧长华提议,改学花脸,在7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先后创作演出了《野猪林》《将相和》《李逵探母》《西门豹》《群英会》《红灯记》《平原作战》等一大批至今仍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成功塑造了曹操、鲁智深、张定边、李逵、鸠山等一大批堪称经典而流传后世的人物形象。他表演细腻豪放,以情传神,塑造出众多生动的艺术形象,并创立了“架子花脸铜锤唱”的表演方法,大幅提高了净行的技艺,对京剧艺术的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

  纪念活动将在北京梅兰芳大戏院举行,中青年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杨赤、刘魁魁、袁慧琴、翟墨、奚中路,老艺术家赵葆秀、郑岩以及袁世海的长子袁少海等将演出《红灯记·赴宴斗鸠山》《李逵探母》《霸王别姬》《九江口》《李逵与宋江》等由袁世海生前担纲重要角色的经典名剧。4月1日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袁世海先生百年诞辰”座谈会,活动期间,国家京剧院还将在梅兰芳大剧院召开“袁世海艺术研讨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