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艺界代表委员议国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7日08: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

  让人忧虑的是,近些年,怒族的传统民居石板房和傈僳族的传统民居千脚落地楼被钢筋水泥的平顶房取代,而许多通过口耳相传的叙事长诗、民歌等传统文化也面临消亡危险。建议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帮助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成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通过文化旅游带动发展。这样既能保护怒江的自然环境,又充分凸显出怒江各民族文化特色、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

  全国人大代表龙红:

  在文化输出的产业链中,剧场是最接近观众群的,也可以说是最了解观众喜好的环节。但是,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院团与剧场之间存在脱节的现象,沟通仅仅停留在剧目创作后的演出、宣传等营销环节。建议国家艺术基金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剧团、剧场共同创作的引导,不仅要扶持院团等创作团体,也要引导剧场参与到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同时还能让剧场在后续的宣传和营销上更加有的放矢。

  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

  我国农村的“空心化”是显见的事实。农村精壮人口单向流出和随之而来的文化流失、小农经济的终结,是传统农村“空心化”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传统农民和留守人口又无法承担起农村复兴的重大任务。因此,农村复兴需要“文化重构”,其中的关键在人。

  政府应尽快调整政策,既要鼓励农村才俊、青年学生回乡创业,也要鼓励从乡村走出去的退休人员或其他人员根据自愿原则回到农村定居,以尽快形成新的农村知识群体,参与乡村管理和文化教化。

  全国人大代表靳灵展:

  舞台艺术表演人才成长周期长、速度慢,希望有关部门对艺术人才培养工作给予重视和扶持,推动艺术队伍建设。目前,一些地方剧团的人才培养面临青黄不接的困境,戏剧人才流失严重,部分优秀剧种濒临失传。建议加强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过硬的专业艺术人才。鼓励文艺团体开拓市场,促进文化艺术向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引导地方剧团进社区、进农村,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陈思思:

  针对广场文化,我提出以下建议:一是遵循标准化、保基本、有特色的原则,建立常态化的广场文化投入机制。二是建立广场文化自治体系,成立广场文化协会,以志愿服务的方式组织群众开展规范性、地域性广场文化活动。三是根据群众意愿,加强广场文化内容建设,丰富广场文化形式。四是与基层文化人才培训、文化下乡、文化扶贫等活动相结合,培育广场文化人才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

  关于文化交流,要用外国人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十三五”期间要组织当代优秀文学作品翻译,精挑细选经典作品,主动把中国的电影和文学作品推向全球。建议向韩国学习文化输出,可以设立合资电影技术公司,做好电影后期制作,打造电影产业链。

  (薛帅、陈径舟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