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6日22: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3月16日,长篇报告文学《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研讨会主席台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长篇报告文学《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作者:龚盛辉
长篇报告文学《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作者:曾凡解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

  3月16日,由龚盛辉、曾凡解创作,国防科大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国防科技大学政治部副主任张运炬,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文化处副处长许永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文化处、国防科技大学政治部宣传处联合举办。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李炳银主持研讨会。

  《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紧扣中国梦、强军梦时代主题,以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新中国一支胸怀祖国、志在高峰、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的计算机科技攻关队伍——国防科技大学银河团队,为中华民族之崛起呕心沥血奋斗半个多世纪开创的堪称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缩影的历史伟业。

  全书分为三部分。哈军工时期,他们冰城筑梦,凭着军人的热血、勇气和信念,不畏强国重重封锁、层层压制,躬身冲刺,奋起直追,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电子管专用计算机、第一台晶体管通用计算机、第一台每秒百万次计算机……。银河追梦时期,他们凭着创新的勇气、进取的精神、强烈的责任感、严谨的作风,研制出誉满中华的银河系列巨型机,筑起了中国超算的坚实之基。21世纪初,在美国率先抢占每秒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技术高峰之际,他们背水一战,果断打响“上甘岭战役”,在世界上首先突破下一代超级计算机主流技术,圆了天河之梦,登上世界超算之巅:“天河一号”二期系统2010年成功登上世界超级计算机五百强排名冠军宝座,“天河二号”2013年再夺世界桂冠!2015年7月,“天河二号”已五次蝉联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冠军,这标志着中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

  《决战崛起》是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与会专家对作品展开了研讨,认为该作品史料翔实、结构宏阔,是一部弘扬中国精神、抒写强军意志的报告文学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