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拉时间》进冲刺阶段 用文化眼光发现拉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6日16:08 来源:北京晨报 李澄

中拉文化年先为相互之间留好感

    拉美艺术家携手进入“中拉时间”

 

   “在策划和联络的过程中,我发现,郎朗的加盟和出任形象大使,为今年举办的‘中拉文化年’加分不少。郎朗在拉美各国备受推崇,今年8月他的拉美巡演已经 成为了‘中拉文化年’拉美各国的文化盛事!”策划“中拉文化年”的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副总经理秦文焕这样对记者感慨,而3月24日至25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举 行的开幕式演出《中拉时间》,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郎朗大使引领观众发现拉美

   秦文焕介绍,这台《中拉时间》的演出阵容涵盖了哥伦比亚、古巴、秘鲁、乌拉圭、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国的优秀艺术团体,加勒比国家在华留学生、中国钢 琴家郎朗和中央芭蕾舞团,近百位中外艺术家将联袂为观众呈现一台集剪刀舞、探戈舞、芭蕾舞、音乐剧、钢琴、合唱等艺术形式于一炉的歌舞盛宴。

   秦文焕称,开幕式演出设计思路新颖,观众将循着拉美文明历史的足迹,用文化的眼光发现拉美,用步行者的脚步丈量拉美,亲身感受感知拉美文化的魅力。这台 《中拉时间》集中呈现具有代表性的拉美文化艺术,展现拉美悠久的历史和崭新的时代风貌。其中的几段“混搭”环节,如拉美艺术家唱中国歌曲、演奏中国乐曲, 中拉芭蕾舞演员合作演出,中拉演员携手合唱等,传递出和谐博爱的人文理念,表达对美好未来的共同希冀。在舞美设计上,打造唯美浪漫的舞台景观,通过平面与 立体、色彩与线条、写实与写意的手段,协调地融合在一起。

  《剧院魅影》女主角重返天桥

   此次《中拉时间》除了郎朗这位在全世界家喻户晓的中国钢琴明星之外,在天桥艺术中心连演64场的韦伯音乐剧《剧院魅影》的女一号——巴西女高音莎拉·萨 瑞斯也将携手巴西籍男歌手克莱托·巴希克演绎《剧院魅影》主题曲。墨西哥的玛利亚奇之星乐队将带来中国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阿根廷欲望探戈舞团将带 来《自由探戈》,此次乌拉圭乔凡娜探戈艺术团也将有《假面舞会》与其一决高下。拉美芭蕾重镇是驻扎在显赫的科隆大剧院的乌拉圭国家芭蕾舞团,舞团艺术总监 博卡是世界芭蕾界的重磅人物,他的加盟让中国与乌拉圭在芭蕾上有了第一次合作,《中拉时间》两支国家芭蕾舞团的艺术家将携手演绎古典芭蕾《堂·吉诃德》。

  建起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重要

   10岁开始学习西班牙语的秦文焕至今仍无奈地把西班牙语称为“小语种”,因为尽管西班牙语几乎是西班牙和除了巴西之外的南美全境官方语言,但在中国却极 少有人掌握。“中国人对拉美的了解仅限于阿根廷探戈、巴西足球或热情开朗的性情,中拉人民之间其实是相当陌生的。因此,要消除这种陌生感,我觉得第一步就 应该相互之间留下好感。”秦文焕说。作为开幕式,《中拉时间》仅是“中拉文化年”的一个开端,秦文焕觉得文化年中引进的拉美文化内容不应该仅限于我们熟悉 的那一点点,更重要的是搭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中拉文化年”全称“中国、拉美及加勒比文化年”,为了在《拉美时间》中给加勒比各国最大的展示机会,主办 方设计了这个地区8个国家的留学生与中国合唱团联袂演唱加勒比文化传统歌曲。秦文焕还透露,明星指挥家委内瑞拉的杜达梅尔同期在北京的音乐会,也在紧密洽 谈中。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文

  记者 柴春霞/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