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书店+短租”:业态创新能否盘活书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6日16: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明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涌现出不少新词。“分享经济”首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两次提及。其实,近年来实体书店在分享经济方面的探索已成效初显。由短租民宿在线预订平台小猪短租发起、10家实体书店共同参与的“城市之光”住宿计划上线以来,不仅圆了不少爱书人短住在书店的梦,也让书店获得新的经营收入。

  书店住宿:一次双赢的品牌营销

  “城市之光”计划筹备、发起之时,也是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自身的转型过程。在来到小猪短租之前,他曾经是媒体记者。为推广“城市之光”,这位初次尝试做公司的前媒体人到南京、杭州、扬州、厦门和泉州等城市,与当地人文书店洽谈合作。在潘采夫与书店沟通前,一些书店经营者已经有了出租闲置房间的行动或想法。一些打算探索新赢利方式的书店经营者也被他所打动。

  “相较一般民宿和酒店,这些书店都拥有安静的阅读空间和浓厚的人文环境。”潘采夫表示,最终入选的10家民营人文书店不仅与小猪短租理念相投,而且书店环境与周边环境都很优美。

  不同于普通房源向房东收取10%的佣金,小猪短租在“城市之光”计划中不收取书店经营者佣金。小猪短租CEO陈驰提出,书店住宿计划具有丰富的社会意义,希望作为城市文化生态有机个体的人文书店能得到更多的关注、支持。

  书店与小猪短租的合作,引来很多媒体争相报道,对书店提升形象、知名度,有较大推动作用。“受益的不仅仅是书店,我们从这个计划中获得的回报更多。小猪短租希望通过分享经济这种新锐模式盘活社会资源,传播短租住宿理念。‘城市之光’很好地传播了我们的理念。”潘采夫表示。

  效果反馈:有口碑也有收益

  “橘色的灯光伴着书香,映衬着淮海路的灯火,这里是我在上海住过的最特别的地方。”“外面是热闹的江汉路,安静的房间给人的感觉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在小猪短租的网站上,住客留言给出了不少好评,有些住客甚至写下六七百字的评论。潘采夫分析说,书店住客本身就是传播能量很大的积极分子,他们是文学青年、旅游达人、文艺爱好者……在体验过书店住宿后往往会写文章表达心情。如此,“书店+短租”形成了自动传播的链条,书店得到收入,小猪短租得到住宿理念的普及。

  查看小猪短租网站可以发现,根据客房条件、配套设施等情况不同,10家书店的住宿费用有所差异:最贵的厦门不在书店为598元/日;最便宜的西安回音公园概念书店只有68元/日;其他几家书店基本处于160元至400元之间。这样的价格,相对于售书收益,还是可观的。

  目前运作较为成功的上海Mephisto书店,自2015年9月开业时就开启了短租业务。创办人吴志超表示,即使处于春节淡季的2月,书店房间每月也有一半时间被预订。书店房间如今平均每个月有15天至20天被预订。这样计算,每个月能获得6000元以上的收入,不仅可以抵消书店每月房租,还略有盈余。

  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庞大的客流量让书店的短租订单得以持续。而位于湖北武汉汉口商业中心的文泽尔私人图书馆,因为房子为馆长自有,没有租金压力。图书馆负责人燕森林对春节前后1个多月内接到9个订单、收入3000多元表示满意。他表示,已经运营两年的另一间文泽尔私人图书馆也将加入书店住宿计划。

  江苏扬州边城书店店主王军根据接单情况预测,书店每月能够保证10天到20天的预订,这将为书店减轻一半的房租压力。“短租能够对书店起到良好的补充作用,但不应成为书店的核心业务。书店还是要关注书和读者,让读者在设计精美、有人情味的空间里,感受历史人文,住宿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王军表示,边城书店收集了很多木活字、清代雕版,希望通过书店住宿,激活书店的文化生态链,让读者不仅购买书籍,还能了解书籍的衍变过程,享受深度文化交流。

  以书为媒:开启创新探索

  查看网站上的预订情况可以发现,几家提供帐篷住宿的书店房间预订量相对较低。“相信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全国迎来旅游旺季,加入计划的书店会迎来预订量的上涨。”潘采夫对“城市之光”计划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今年再邀请几十家书店加入不成问题。未来“城市之光”争取在更多城市落地,实现与全国100家书店展开合作。“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这个计划带动一些公益项目,在世界读书日、儿童节等特别的节日,邀请孩子住在书店,培养孩子对书店、图书的喜爱。”潘采夫说。

  在谈到“书店+短租”经营模式时,一些书店经营者表示,这种新探索对于管理便捷的小书店更容易尝试,但也存在着安全保障等不稳定因素。南京先锋书店等国内知名书店已成为当地文化地标,它们是否会尝试这种模式?南京先锋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兴透露,先锋书店有个图书馆酒店计划,与民宿联合,将书店与酒店两种业态打通。从装修开始就融入图书元素,设计一些个性化、艺术化、有设计感的空间。同时,举办一系列与图书有关的活动,邀请名家举办新书发布、阅读分享会,将阅读与居住、度假融合在一起。

  “书店+短租”和图书馆酒店计划都是书店经营者注重用户体验、进一步开发书店空间的新尝试。“任何创新尝试都不能背离主业,从文创产品到饮品等多元经营,都要和图书结合,将书店品牌从图书主业发散出去。”张兴表示。

  以书为灵魂开启书店多元经营的想象力,将多年培养的读者资源变为服务的用户,并不断吸引新一代读者,这样的探索正被一家家有创新精神的书店践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