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改变观念和阅读立法一样重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6日15:52 来源:京华时报

  改变观念和阅读立法一样重要

  为全民阅读立法,营造的是阅读氛围,至于该读哪些书、怎么阅读,却有赖于阅读观念的改变和提升。这在当下也是非常迫切的问题。

  “倡导全民阅读”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连续四年列入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全国两会期间,全民阅读又一次引起代表委员们热议。消息称,一些新闻出版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尽快为全民阅读立法。

  为全民阅读立法,这是好事。很多涉及全民阅读的问题,比如公共设施的建设、投入等,有法可依才有制度性保障,也才能更好地得到解决。不过在我看来,还有一件事同样重要——如何改变阅读观念的问题。法律解决的是制度层面、政府层面的问题,而阅读观念涉及个人、家庭及社会层面,不可偏废。

  为什么要改变阅读观念?因为眼下许多关于阅读的习惯和观念根本就是错的,以这样的观念去读书,不仅事倍功半,甚至可能效果相反。我指的主要是中小学和家长以及受其影响的孩子们。

  先说如何培养读书习惯。读书本该是一种乐趣,但有些家长为了培养孩子阅读,不惜揠苗助长。比如四大名著,并不完全适合小朋友。但有些家长出于各种理由把书硬塞给孩子,并要求孩子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读完。在学校里,有些老师则是给孩子指定某某名著、作品,不仅要求阅读,还要写读后感。这样做只会让孩子对阅读产生畏惧心理,难以享受阅读的乐趣。实际上,适当让孩子体会到阅读的“饥饿感”,更能培养他们养成爱阅读的习惯。

  再说该读哪些书。许多学校和家长要求孩子只能读指定课外读物,而不给孩子博览群书的机会。但市面上多数打着指定课外读物的书籍,不少是经过缩编、改写或者添油加醋的作品。这些经过加工的文学名著、作品,往往把有趣的、吸引人的情节和语句给删减了,因此变得索然无味。真正的阅读,本该让孩子们在书籍的海洋寻找着陆点,由着他们的兴趣爱好阅读,从书籍里汲取营养成分。

  还有读书的方法。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讲课文的中心思想,这是规定的教学任务。但在课外,许多家长也这么要求孩子们。还有些家长宁愿花钱让孩子上作文训练班,却不懂得阅读才是最好的老师。这种读书方法不仅没用,而且有害。因为一部书的构思、文采和思想同样重要,格式化地总结归纳段落大意、中心思思,无助于培养和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

  上面说的这些问题,关键就在于很多人的阅读观念不正确。这些观念,对阅读本身就是一种伤害。为全民阅读立法,营造的是阅读氛围,至于该读哪些书、怎么阅读,却有赖于阅读观念的改变和提升。这在当下也是非常迫切的问题。

  本报特约评论员顾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