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美人鱼》成现象级电影 票房神话如何炼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6日15:50 来源:天津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自春节上映以来,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票房便势如破竹,目前已突破33亿元,成为华语电影票房的新标杆。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美人鱼》不是周星驰最好的作品,但不可否认这是一部现象级电影。

  为何《美人鱼》会掀起票房的巨浪?在中国电影发展的关键期,票房屡创新高的同时也出现了不法经营者各种票房造假现象,应该如何冷静清醒地看待高 速发展中的中国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应该如何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迎接中国电影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专家进行分析。

  市场热情+档期红利

  推高票房关键所在

  3月8日,周星驰导演的贺岁片《美人鱼》上映整一个月,票房已超33亿。此前,它仅用了12天时间,就打破了《捉妖记》耗时两个月才获得的24 亿票房纪录。3月3日《美人鱼》宣传方发布称《美人鱼》将延期至6月8日,这也表明观众们还能在以后的3个月内在全国各大院线看到《美人鱼》,《美人鱼》 的票房还有更大增长的空间。

  那么,《美人鱼》的票房神话到底是如何炼成的呢?

  第一,周星驰电影在大陆有毋庸置疑的号召力。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知名影评人周志强认为,从目前大陆到港台的喜剧市场来看,喜剧电影故事相对肤 浅,喜剧爆料的形式往往是注重糗人糗事,都属于囧文化的代表,一开始大家觉得新鲜,但是观看时间长了会产生厌烦。而周星驰是当之无愧的喜剧大师,他的电影 作品影响70后、80后乃至90后三代人。身上已经自带粉丝、情怀、笑料等高票房必备的元素。

  某影视学校编剧专业教师告诉记者,说到周星驰人们总是离不开喜剧,离不开无厘头。但我们也可能因此忽略了周星驰之于当下华语电影更重要的价值, 从《西游降魔篇》到《美人鱼》,我们看到的是周氏电影在价值观上的顺理成章,在叙事上的明白晓畅,在视听本体上的发掘和张扬,而在想象力方面的独步华语影 坛,更是其特有的深层魅力之所在,这些都是周星驰电影尤为值得尊重的方面。

  第二,《美人鱼》选择上映的档期从“春节”一直延续到“假期末学期初”,特别是“假期末学期初”档期吸引大批年轻粉丝,他们正是中国电影的核心 观影族群。假期末和学期初年轻人聚会不约而同都会相约看一场电影,电影早已成为最佳聚会方式之一。这个档期是之前没有被注意到的。

  电影市场分析评估师南如珉也谈到档期的题材选择问题,在这个充满喜庆气氛的档期,喜剧还是观影首选。就节日娱乐消费而言,《美人鱼》已经能够满足各年龄层观众,尤其是在同档期缺乏更有质量作品竞争的情况下,《美人鱼》成了首选。

  第三,周志强表示,银幕覆盖率提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普及,电影院不再是昔日的稀有事物。电影消费几乎成为人们最核心的公共消费形式,没 有哪种公共消费形式能与之相比,全民电影时代快速到来。电影阅读对于学历和年龄有一定要求,这些由受过较好教育的70后、80后和90后组成的“知识大 众”崛起,占据各大城乡城市,构成了中国电影消费的主要群体。中国电影发展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如此庞大的消费群体。《美人鱼》票房成功预示着中国电影将继续 爬坡,到达新的高度。

  此外,《美人鱼》在营销手法上也有创新,之前任何一部备受期待的大片,都会在首映礼或点映等环节下工夫,提前预热宣传,为影片赢得放映的排片 比。但《美人鱼》完全没有设置任何提前场的观影。负责营销的麦特公司主要采取的是饥饿营销的策略,简单来说就是:不提前做任何观影,为的是积蓄观众预期, 从而引爆春节市场。

  票房保底做法大热电影圈

  电影金融相结合引发关注与争议

  “票房保底”成为《美人鱼》热议的焦点,甚至成为电影另一个营销点。“票房保底”是伴随金融资本大量涌入影视行业而兴起的概念,保底,就是制片 方和发行方在电影上映前“打的赌”,即对赌协议,先制定一个金额,制作方可以提前收取这笔高额收益,当实际票房超出这个协议数额时,制片方将出让很大份额 的市场分红给发行。为什么要“赌”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解释,因为从制片方角度来说,这样可以在电影没上映时就收回不菲回报,心里踏 实;而对于发行方来讲,也有了提高分成比例的机会。

  其实,这一现象在电影圈里早已不是新鲜事。南如珉直言,早在2014年,宁浩导演的《心花路放》国庆档上映,北京旅游与中影股份北京发行分公司 共同向宁浩承诺,保底票房5亿元左右。最终其票房高达11.7亿元,保底发行方成了大赢家。同时,保底有风险,失败也有案例。《一步之遥》就是典型的例 子。当时有公司开出了10亿元的保底协议。然而,片子票房只冲到5亿元,投资方亏损惨重。

  此次之所以《美人鱼》的“票房保底”如此受到关注,是因为在《美人鱼》上映初期,有多方消息称,三家出品公司共同为周星驰开出了16-18亿元 (一说五家20亿元)的天价保底金额,若以保底票房18亿元来算,《美人鱼》还没上映时,周星驰已经净赚4亿元了,当《美人鱼》的票房突破保底数字时,他 还能继续参与分红。其中,主保底方为和和影业,是一家拥有基金公司背景、擅长金融运作的新兴影视公司,其设计了一款基金产品,通过认购的方式将保底金额分 摊在其他购买者身上。于是,光线传媒、龙腾艺都、星美文化三家影视公司也纷纷加入到《美人鱼》的保底发行行列中。之前只是发行方和制片方参与保底,现在有 资本介入,一些资本运作方联合上市公司,通过拉高上市公司股票,获得更多收益。

  “票房保底”的弊端在于,容易出现商业上不道德的行为。比如片方与发行公司会相互勾连,进行各种票房造假。发行方会买票房,也就是自己花钱购买首日或首周末的票房,造成票房虚高、排片率高的假象,用假口碑误导观众。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分析,不管电影人承认不承认,电影在很大程度上越来越成为金融不断创新的对象、手段和工具,甚至可以说是成为一种地 地道道的资本游戏——最近很多影片呈现出的票房与影片本身的质量貌似越来越没有内在的联系,让很多电影业内专家发出了真的“看不懂”的感慨乃至悲鸣。事实 上,资本对于电影的游戏以及表演才刚刚开始,“一切皆有可能”。不过有一点也许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皇帝的新衣”的游戏可以玩,也很好玩,但不能太过 分;否则总会有一天有一个勇敢的孩子站出来……

  从电影史的角度看,中国电影一直受制于投资,投资规模的不足,导致中国电影很长一段时间内,差不多都处于某种“小作坊”状态。尽管中国电影近年 来取得了超常规、加速度的发展,但投资仍然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基本上是电影公司的自有资金,从股市募集来的资金,以及一些风投资金,貌似依然缺乏新的金融 工具和手段的支持。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运作过程不透明,好多东西难以有效量化,风险更是无法预知和控制。不过,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相应的运 作也会走向规范和透明,在其他行业已经比较成熟的各种金融工具和手段也必然会渗透到电影业,这也会彻底改变电影业的很多传统游戏规则,更是会推动中国电影 创新发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国电影创新发展的任务很艰巨,认识和阐释中国电影创新发展的任务同样也很艰巨。

  “唯票房论”扰乱电影市场

  应转变创作观念和评价机制

  2016年春节短短7天,中国电影总票房入账36亿元,相比去年春节档增长了80%。有专业机构提供数据表明,自2003 年深入市场化改革以来,电影市场年均增幅超过30%,2015年票房达到了440.69亿元,银幕数量超过了31000块,均位列全球第二位。更有专家预 测,最快在2017年年底,中国电影票房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周志强认为,虽然中国电影最高票房时代还没有来临,但是“唯票房论”正在伤害着中国市场,导演和投资方发现首周票房报的数字越高,观众的认同度 就越高,买票看电影的热情就越高。是否能把电影第一周的票房推高,直接影响影片后面的票房收入。在这个前提下,容易出现“买票房”的现象,这是一个畸形的 现象,是通过票房数字推动实际收入的行为。而这个现象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是出现一批“嘻剧”,这种电影形成了票房越高、质量越差的现状,它对应的主角是 “糗”,关联的美学范畴可以命名为“嬉戏”。“嘻剧”就是把一切沉重的命题都变成轻松的游戏,解除其批判性可能的故事。电影消费出现“休闲式消费”,大部 分电影仅仅是一种休闲方式,而不能作为精神反思的方式。这也是大陆电影票房高,质量下降的原因。

  在这种局面下,我们应该如何提高质量,增强电影的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来面对中国电影的“黄金发展期”呢?周志强认为,首先,应该改变中国电影 创作观念,生成一个良性的电影投资环境,目前电影投资市场比较混乱,很多投资公司投资方式非常可怕,不尊重电影创作和生产的内在要求和规律,比如同时投资 10部影片,只要其中1部影片能够投资成功就不会造成亏损。大资本推动下的中国电影如果失去大智慧、大智力作为内容生产和品质的支撑,后果不堪设想。

  其次,应该使得电影的评价机制和电影投资机制相协调,目前我国电影的评价机制有两种,主流电影评价机制过于空壳,用虚空和陈旧的观念评价电影, 使得好电影在传统电影评价机制中很难获奖。另一个评价机制完全跟着投资走,误认为赚大钱就是好电影,缺少艺术电影的评价机制。从拍摄者拍摄观念、投资商的 投资机制到中国电影的评价机制都出现了问题,中国电影前途堪忧。

  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进入了“黄金时代”是过去几年的常用提法,现在改称“中国电影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时刻”。这种提法的明智转变意味着人们更为 客观、清醒地认识和判断了当下中国电影。在金融资本进入电影产业,刺激了市场活力的情况下,只有投资规模及其扩张与“内生性增长”的双轮驱动,才能保障中 国电影的可持续发展和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