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高洪波委员:把少儿阅读服务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6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胡克非

  “十二五”时期,少年儿童阅读广受重视,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采取多种措施推动阅读进校园、进课堂,取得一定成效。全国政协委员、作家高洪波认为,我国少年儿童阅读状况并不乐观。少儿人均图书拥有量低、阅读状况呈两极分化,少儿图书销售网点少、阅读服务严重匮乏等问题依旧明显。

  高洪波说,在书目选择、推荐、分享等环节,多数家长和教师由于自身缺乏经验难以参与,许多学校虽然开设阅读课程,但不少教师不知从何入手指导。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了阅读效果,也不利于激发、培养少儿的阅读兴趣。

  对此,高洪波建议,应建立少儿阅读公共服务保障制度,编制《中国儿童阅读促进五年发展规划》;应建立领导协调机构,推动儿童阅读服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协调教育、出版主管部门,研发具有中国特色的阅读能力测评工具和测评标准,为少儿阅读提供精准服务;研发阅读课程国家标准,开设义务教育阶段的阅读课程,保障阅读课课时数量,并纳入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加强对教育的专业培训,提高教师的阅读指导能力。同时,组织教育、出版等相关行业的专业资源开发高品质的阅读课程以及配套教材、教具,为阅读课程的开展提供内容保障;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满足农村、边远地区少儿的基本阅读需求;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等设施,建立农村少儿阅读基地;阅读活动应向农村和边远地区倾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