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双雪涛:写一会儿就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6日08: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双雪涛

  真是可怕,2015年已经过去了,年初为自己制定的诸多计划,现在都已变成笑话。比如早起,比如戒烟,比如控酒,全都失败。尤其最近,在北京吸 霾,经常一觉睡到中午,拉开窗帘看见外面乳白色的尘埃,大感颓丧。沈阳霾少一点,可每次回去,也没干什么,树木凋零,儿子疯长,北京的事由尚未处理完成, 似乎沈阳也不同于过去的沈阳。

  小说倒是写了一点,扔掉一半,剩下一半,剩下的一半有的写了一半,写了一半的里面,满意的也只有一半。创作谈写了不少,为自己辩解,替自我张 目,巧妙地吹着牛逼,伪装谦逊,访谈也做了几个,讲了自己读的书和写作的来路,回头一看,其实都没啥重要,这类东西无法令人自省,大多是自我蒙骗,乃是写 作本身简陋的装潢。

  到底向哪里写去,其实没想清楚,从未想为自己立言,只是觉得讲故事好玩,一路写到现在。如今的时代,作家是否伟大,似乎已经不是自己说了算,看 某些名家招摇而过,穿行于各种局面之间,其实已丧失与世界交谈的能力。看某些新作家低头垂目,似乎清醒,转身便与人合影,琢磨着找谁写推荐语,为研讨会奔 忙,似乎也无甚大趣味。

  不小心踏进文学圈,受到诸多师友的提携,虽感念在心,可天性不爱讲话,品性凉薄,得罪的估计不少,有时睡醒,也想跳梁高叫,引人注目,所谓名利,自己也在惦记,故所有人的表征都能理解,大家差不多,只是表现形式略异。

  写作者也是人,这点空话最近经常想起。摊上写作这件事,不同于在工厂修车,修车便是修车,车与人再怎么亲近,也无法相互戕害。写作不同,与影子 跳舞,一不小心弄得人不人鬼不鬼,成为无知无畏、无父无友的游魂。可艺术怕是经常在这可怕的疏离中创造,一生做梦,虚实不分,远离风物与劳动,耽于故纸与 幻想,多少有点反人类的因子,又要创造益于人类的文明。此悖论无法解决,也正因为有此悖论,作家才有希望伟大,这是只属于作家的磨难,不但要警惕和反省, 记住自己是人而非尼采所言之超人,同时也应珍惜和自持,到底和其他行业的从业者有一点不同。

  2016年来了,已经不好意思再谈什么计划,只希望自己能写下去,勉力做自己的舵手,谁想拉扯我、毁灭我、审判我、再造我,我都能说一声:请等一等,让我写一会儿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