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世间已无陈金芳》:写出世道人心与城市气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6日08: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3月6日,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在京举办石一枫中篇小说集《世间已无陈金芳》新书发布会。作者石一枫向现场观众分享了他的创作经历,并与评论家杨庆祥等共同解读了对当下年轻人命运等时代问题的思考。

  此次推出的新书收录了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和《地球之眼》两部中篇小说,反映了当代青年在社会巨大鸿沟面前个人奋斗的无望感。其中,前者讲述了一个北漂女孩奋斗、挣扎、追求以及梦想幻灭的经历;后者则展示出一个“数学天才”在互联网时代的道德困境与挣扎,以及面临种种利益诱惑时人性的觉醒。与以往的作品相比,石一枫此次不仅着眼于个体青年的人生命运,更对当代社会结构及其主流意识进行了深刻反思。

  据悉,两部作品自去年在《十月》杂志首发后,得到了文学界的普遍关注。石一枫坦言,希望这本新书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示。“写出我们这个时代的世道人心,写出我们这个城市的气质,是我在写作时的追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