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化之力不可少——全国人大代表支招精准扶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6日08: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薛 帅

  面对崭新的“十三五”,文化小康怎样实现?各级文化部门将如何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文化之力必不可少,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推动艺术繁荣发展和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是三条重要路径。

  路径一:完善体系,补公共文化“短板”

  乡镇综合文化站不能低于300平方米,县级图书馆、文化馆不能低于800平方米,按照这一最低标准,“十三五”时期,建设和完善村级综合文化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县级图书馆和文化馆将是各级文化部门的工作重点,并加大城乡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投入的力度。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建议,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需有部署、有重点,按时间节点、任务要求稳步扎实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投入不足且建设成本高、文化队伍素质偏低且年龄较大、文化活动质量不高且发展不平衡、社会力量参与较少且积极性不高,管理制度不健全,这些都是制约因素,亟待扭转。”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常委谢德体建议完善顶层设计,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等立法进程,形成遵循文化发展规律、有利于激发文化创造力、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等较为系统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法律体系。

  对西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而言,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时间紧、任务重、欠账多。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建议,尽快制定《“十三五”时期西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全面推进西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争西部贫困地区2020年与全国实现同步小康。

  “建议将‘文化惠民扶贫行动’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重点专项规划》和国家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建议,实施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工程,对未达标的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新建和改(扩)建;整合基层分散的公共文化资源,为地广人稀的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和革命老区配备流动文化服务设施设备,实现固定设施与流动设施、数字设施有机结合、相互补充和有效覆盖。

  路径二:繁荣文艺,加强优秀文化产品供给

  “怎样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基层群众,文艺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一部好戏从‘高原’到‘高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说,这几年,他们深入基层到大运河两岸老百姓中访问、采风、创作,边演边改、聆听各方意见建议、不断打磨加工。

  “拿我院创排的舞剧《遇见大运河》来说,自2014年大运河申遗期间推出至今,一年半时间,剧组足迹已覆盖运河沿岸六省一市18座城市。创作精品不但要深入基层,接受人民的检验,也要不断汲取、挖掘生活与时代的养分,艺术家以真挚情怀与大众审美产生共鸣。”崔巍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意识,通过多门类艺术形式以及与百姓密切互动的活动,提高、丰富人们对文化遗产的认识水平,“艺术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群众也需艺术的滋润、有享受文艺成果的权利,这是一拍即合的好事。”

  “乡村两级对农村文化建设缺乏长效机制,重投入、轻管理,加上有的文化工作者素质不高,一些乡村文化活动室、阅览室等成为摆设,也有一些乡镇公共文化机构几乎无法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县长吴永春直指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的种种问题。今年两会,吴永春与10名广西代表一同建议,把农民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首要任务来抓。“应加大对县乡一级宣传文化部门的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发挥宣传文化部门职能作用,搜集整理道德模范事迹素材,并加工升华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坚持送戏下乡,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社会新风尚,弘扬正能量。”吴永春说。

  如何在基层贫困地区为公共文化服务凝聚正能量?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胡翎建议,基层乡镇、农村支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展演、送戏下乡、彩色周末等文化下乡系列活动,打响“一县一品”“一乡一品”和“一村一品”等文化活动品牌。“积极扶持社会文化团体,鼓励农民自办文化,让农民由‘文化看客’变为‘文化主角’。同时,紧密关注群众需求,定期发布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胡翎说。

  路径三:盘活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

  “‘治贫先要治愚’,让贫困群众‘富起脑袋’,必须充分发挥文化的‘化人’作用。”郑晓幸建议,鼓励贫困地区充分挖掘本土文化,依托丰富的民族民间特色资源,发展演艺、文化旅游、特色艺术品等文化产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县、边境县。当地锡伯族风俗习惯、民族语言、民族建筑和民族服饰,以及舞蹈、音乐等民族特色文化和非遗资源得到较完整保存。全国人大代表、该县察布查尔镇镇长富春丽此次参加两会提议,将该县锡伯古城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纳入发改委、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住建部等部门“十三五”时期重点支持项目库。

  “要挖掘、开发民族文化资源,在保护中利用;希望国家能给予我县项目资金扶持,希望通过锡伯古城文化旅游区的建设和运营,带动察布查尔县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创造旅游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文化旅游产业。”富春丽说。

  “从扶贫到脱贫,意味着不仅要有外力的推动,更要通过自身的努力,靠艰苦奋斗。”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介绍,湖南有大量红色文化遗产,土地革命战争遗存、红军长征遗存、革命根据地旧址、名人故居等红色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且绝大部分位于贫困地区,“如果能进一步利用、开发好这些红色文化遗产,将极大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群众收入增加。”

  湖南省有28个传统村落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国保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重点试点项目,其中22个村位于贫困地区。这些村寨交通相对闭塞、经济发展滞后、群众思想相对保守,但生态环境优美、民俗文化资源丰富,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李晖建议,通过文物建筑的修缮、民俗文化的挖掘、文化旅游的发展,萦绕乡愁与文化内涵的村落将更美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