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艺界代表委员聚焦文化改革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6日08: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超 王觅 徐健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用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涉及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引导公共文化资源向城乡 基层倾斜等有关文化的内容,引起两会文艺界代表委员的热议。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新推动文化改革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可喜成就,同时,资本、市场等对当下社会文化的影响不容小觑。党和政府提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其前提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点对于文化工作者来说尤为重要。

  阿来代表认为,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包括文化环境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文化工作者要警惕文化被资本绑架,失去了其应该具有的审美、教化、关切社会 等功能。在当下,消费主义与大众审美之间形成了“有默契的狂欢”,对此,文化工作者必须保持警惕,不能只在经济效益的层面考虑问题。同时他还提出,传统文 化的传承与保护应该是选择性的,不能把传统文化、旧的文化价值绝对化,而应有选择地、批判地传承传统文化。要防止那些一哄而上,甚至以此谋取利益的行为发 生,“这就像是写小说,优秀的作品中会有内在的传统文化的因子,但也没必要按照明清的方式去写。文化传承的重点应该是内在精神文化审美品格的传承,而不是 针对某种外在的东西。”

  钱念孙代表谈到,总理在阐述文化改革发展时特别提出要“发展文学艺术”,就是要求文学艺术工作者面对繁复多变、思想多元的现实,坚定理想信念,删除心灵屏幕上种种花里胡哨的杂念,沉下心来,努力创作出有温度、有厚度、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作为文化工作者,首先需要有文化自信。欧阳黔森代表说,文化自信的核心是人才队伍的建设,打文化战役的关键是人。目前文化建设中,需要重新强调 “你是谁”、“为了谁”的问题。“文化队伍要首先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实现文化战略布局。”能不能把文化纳入到政府考评中是十分重要的,总纲 下面应当设定细则,需要监督实施落实,进行阶段性的成果验收。

  二月河代表对文化创新和文化共享深有感触。他说,目前中国的文化事业一片繁荣,城市、乡村普及性的文化活动已经蓬勃开展起来。要解决文化创新的 问题,不能总是播放那几首老歌、几个老节目,否则对文化品位的提升和文化事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此外,我们的文化成果不少,但是不能公道地享受。“我前些 年就在提关于图书免税的问题,要让穷人家的孩子也能读得起书。后来我又提出,文化产品也要减免税收,尤其是一些中低档的文化产品,让穷人家的孩子也能玩得 起玩具。”他表示,应尽可能地让文化产品的价格降到社会能接受的水平,才能达到文化共享的目的。

  提高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对外交流发展

  文化是人类所共有的财富,各国文化都是在不断的交流碰撞中发展繁荣的。中华民族是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提高文化软实力,不仅是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而且对中外文化交流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何建明委员今年的提案之一是围绕“文学、文化如何在公共外交当中发挥作用”而提出的。他表示,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的外交在世界上备受瞩 目,通过一些普通的外交事务,很难实现国与国之间的相互沟通,然而通过文化、文学进行沟通,却可以起到便捷而独特的作用。因为人与人、国与国之间都存在感 情,文学很容易打通这层关系。比如,我们对俄罗斯的感情,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源自我们对俄罗斯文学的了解。这种由文学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感情,渗透进我们的 血脉当中和思想深处,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国家应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赵长青委员认为,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中小学生通过学习书法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师资的培养和建设十分重要。而目前,全国中 小学专业书法教师严重匮乏,远不能满足社会上对书法教育师资的巨大需求。他建议创办专门培养书法教师的书法学院,以解决书法专业教师的师资短缺问题。同 时,要以书法艺术助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把中国书法推向世界,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使之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渠道。

  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梅葆玖委员今年的提案继续呼吁关注青少年传统文化素质培养,通过让孩子练毛笔字、学习繁体字、多听多唱京剧等方式,使优秀传统文化走进青少年心 田。他表示,现在的青年演员尤其是挑梁的角儿和专业的编导,要补上“中华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哲学课,因为他们是承载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重要载体。 现在年轻人不喜欢京剧的原因主要是新的剧目太少,应多排新戏,丰富现在的戏曲市场。

  当前北京市正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老城区何去何从,为世人关注。单霁翔委员通过三个提案就此提出建议,将北京62.5平方公里历史城区内尚 存整体保护价值的历史街区,全部公布为历史文化保护区。他谈到,长期以来,北京既要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又要实现多功能的现代城市建设,造成复杂的矛盾,引 发各类全局性问题。现在必须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调整北京历史城区保护的战略方向,遏制“摊大饼”式城市扩张,进一步明确首都功能内 涵。单霁翔建议,进一步梳理历史城区可以进行整体保护的空间范围,明确其主要方向,突出其文化遗产价值,重点保护故宫、天坛等城市文化景观,凸显历史城区 面貌的完整性。

  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伟大创造,是海峡两岸中国人共有、共享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标示和精神纽带。田 青委员认为,进一步加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两岸交流,唤醒台湾民众对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回忆和认同感,是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工作。他谈到,中华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粹性、丰富性和巨大的、永恒的魅力,对台湾民众具有普遍的吸引力。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月” 在台北、台中、高雄和台南举行,其间仅高雄佛光山的“楚风湘韵——湖南非遗特展”观众就超过了100万人次,许多观展的台湾人士表示,看到如此精彩的中华 非物质文化遗产,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感情。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所以能够受到台湾各界民众的认可和欢迎,很重要的原因是它来自千百年来的传承和积 淀,更容易走进民众的心灵深处。田青建议,今后应当进一步加强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工作,探讨两岸共享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途径。

  言恭达委员今年的提案聚焦农业文化遗产利用保护和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他表示,农耕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和灵魂,而历史文化名村则是传统农耕 文化的载体。当前各地城镇化快速发展,由村民外迁引起的村庄空心化、村民老龄化、土著文化衰退和异质化问题日趋严重,导致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出现了一些严重 问题。他建议重视制度建设,加强规范管理,注重原真性保护,建立名村保护预警和退出机制,通过激励机制提升村民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加强理论研究和基础数据 库建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