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积极评价两会民主开放、和谐高效

朴实 务实 充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6日08:00 来源:人民日报

“代表委员们往年那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语录’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家更有针对性、更务实的意见建议。”广东阳江羽威农业集团董事长戴振秋代表说,今年的两会让他感觉很“充实”,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更具“建设性”。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今年的两会开得务实且极富有成果,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慈善法草案等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针对那些事关国计民生和人民福祉的问题,讨论得很充分、热烈。今年两会给人的感觉更民主、更开放、更务实、更高效。

包容、开放,两会成为政府和社会实现充分沟通和良性互动的平台

“人代会闭幕后,我们广东团将直接从人民大会堂赴机场回广州,一点都不耽搁。”两会即将闭幕,这样紧凑的行程让戴振秋觉得非常充实。以陈舒代表为核心的广东团人大代表曾多次针对慈善立法提出建议,今年慈善法列入表决程序让他非常欣慰。

本次两会,慈善法十年一剑,终成正果,引发不少代表委员点赞。慈善法对于国计民生和社会建设的作用不言而喻,而其在立法草案起草和两会期间审议过程中所展现的开放精神更是让人耳目一新,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典型。

“立法机关畅通民意通道、充分考虑各方意见、立法过程公开透明、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特别是在两会期间,慈善法草案引发参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其中不乏很多针锋相对的观点和言辞激烈的表达。”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奥盛集团总裁汤亮委员说。

“‘开门立法’加上‘开门办会’,慈善法为全面依法治国带了个好头。”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说,两会的“开放性”使代表委员们的观点迅速见诸媒 体,引发了慈善界和社会各界的大讨论,充分彰显了两会的包容与开放,使两会成为政府和社会实现充分沟通和良性互动的平台。

两会的“部长通道”吸引了社会不少目光。“这条百米来长的通道,看上去是对新闻发布的一种补充,实际上更像是一面中国社会民主开放和谐的镜子。”慈文传媒首席品牌官赵斌说。

两会的开放性受到各媒体平台一致赞赏,“开放的大会新闻中心为地方媒体记者报道提供了许多服务,方便我们把两会的信息及时传回家乡。”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视频部主编黄佳琪说。

务实、高效,两会成为代表委员们说敞亮话、建实在言的阵地

“我感觉今年两会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会风朴实,文风务实,所有的工作报告在总结工作和展望工作时,都是说成绩不夸大、讲问题不回避、分析形势实事求是,没有冗余的空话套话。”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代表的话,说出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心声。

“今年两会大家普遍遵守八项规定,会上一起热烈讨论,会下一起在驻地吃自助餐。”江苏省盐城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党支部书记秦光蔚代表说,“同一个代表 团的成员还建起了微信群,有会上讨论不充分的内容在群里还经常进行深入讨论。在讨论中都是直截了当说问题,不遮遮掩掩,并且给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使得 会议开得紧凑而高效。”

“‘务实进取,勇于担当’这八个字是我对此次会议的总体感受。”辽宁曙光集团董事长李海阳代表说,“作为汽车行业的代表,我更欣慰国家坚持新能源汽车主导汽车行业大发展的政策不动摇。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发扬‘工匠精神’,努力为‘中国制造2025’竭尽全力奋斗。”

两会的务实高效,广大干部群众也有实实在在的感受。“两会代表说敞亮话、建实在言,真诚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办 税厅工作人员汪娅娟说,自己最关注的“营改增”在两会上有了新进展。“‘营改增’不仅让纳税人减了负,我们自己准时下班的日子也多了。”

“今年两会务实的特点很明显,党和政府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对我们职工福利保障很关注。”青岛能源热电有限公司职工田亚力说。

群众的殷切目光之中,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更尽心尽力。“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强化组织和落实,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福利。”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丹凤县土门镇副镇长、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叶瑜说。

“履好责、尽好职,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身份的要求,更是制度的要求。”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代表说。

(本报记者李昌禹、龚仕建、马剑、何勇、辛阳、李刚、姜洁、杨文明、寇江泽、朱佩娴、曹玲娟、魏哲哲、徐隽、赵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6日 06 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