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网络文学:商业价值不等同于文学价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5日08:54 来源:四川日报

  3月1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公布数据:2015年,有超过10万部长篇小说完成在线连载,网络文学作品数量增长明显,在文学界异军突起,呈现出向深度和广度繁荣发展的态势。繁荣背后,仍有隐忧。记者调查发现,在四川,网络作家虽已找到“组织”,一些作家凭借《琅琊榜》等网红剧也财名双收,但一个问题由此凸显:网络文学,其文学价值是否应与传统文学并轨?

  □本报记者 黄里

  巴金文学院今年未签网络作家

  今年初,四川省作协举办网络文学创作培训班,70多名四川网络作家集聚巴金文学院参加培训,其中不乏粉丝千万的网络文学“大神”。推进“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互补共融”是培训班的目的。不过,据记者观察,虽说是“互补”,网络作家们却是“听得多,说得少”。他们沉浸在阿来等著名作家的讲课中,少有自我表达,“互补与共融”成了传统文学单方面“讲课”。

  最新公布的2016年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有15位,名单中也没有出现一位网络“大神”的名字。从2006年开始,巴金文学院率先在全国推出作家签约制,与具有一定创作成就和创作实力的四川省中青年骨干作家签订目标责任书,并为签约作家提供采风、创作、出版的机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似乎还没有想到签约网络作家这个问题,而且,网络文学作品的评价标准尚不明确,我们筛选作家也不能唯点击率论。”

  1999年左右,网络文学横空出世,《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等网络文学影响了不少人。但是,“过去10多年里,网络文学作品不少,但关于它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没有解决,因而评价体系一直不成熟,使得它们与传统文学评价体系尚有代沟,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制约了它的发展。”研究者桫椤说。

  网络文学还需找准“文学”定位

  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网络文学用户有2.97亿人。2015年,《琅琊榜》《花千骨》《芈月传》等网络文学作品,在文学与文化产品延伸线上呼风唤雨。市场让网络文学找到极大自信,但网络作家王栗却认为:“网站基于作家收入的排行榜是不具备艺术指导意义的,商业价值不能等同于文学价值。”

  如何让网络文学也能撑起文学的半边天?2015年,包括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在内,国内几家省级网络作协相继成立,网络文学开始找到它们的“文学身份”。2015年,中国作协相关机构开始尝试推出“网络文学排行榜”,以有别于网络文学网站的纯商业排行榜。这个榜单的发起者希望既有的理论框架和批评方法,对具体文本进行文学分析,总结艺术特色,发现优秀作品,同时也希望通过文学审美评价引导网络作家的创作,引导网民阅读高品位、高趣味的网络文学作品、培养网络文学评论队伍。

  此外,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峥嵘日前透露,2016年,将大力开展网络文学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筹建网络文学理论研究基地,主办网络文学作品或文学现象研讨会,编辑出版网络文学理论专著,定期发布“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编制中国网络文学年度发展白皮书等。“这一次,或许将让网络文学真正找到自己的‘文学’定位。”王栗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