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艺创作如何弘扬现实主义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5日08: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云峰

  我国文艺创作有着悠久的现实主义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继续弘扬现实主义创作精神、推动现实主义创作已成为重大课题。日前,文艺报社与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弘扬现实主义精神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针对目前文艺创作领域中存在的诸多乱象指出,文艺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现实主义精神,坚持关注社会现象和时代生活。

  作家要发掘时代新经验

  在文艺创作上,现实主义不仅是创作方法,更是一种创作精神。在作家赵瑜看来,现实主义文学是从生活细节中来的文学,是去除欺瞒谎言的纯净文学,是撰写典型环境中典型人物和典型性格的文学。

  文艺工作者应该如何融入生活,创作出人民认可的作品呢?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指出,当前现实主义创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作家对现实生活的理解和感悟不够,缺乏对社会现实的了解和认识,这就需要重新认识现实主义创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避免本领恐慌。有的人一说到现实主义,就以为只有反映现实生活才是现实主义,其实历史题材如果写好了照样具有现实主义的意义。何建明在写《南京大屠杀全纪实》的时候就意识到,如果只呈现日本人的罪行,那文学作品只完成了一半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对这场战争、对历史悲剧的反思,让后人牢记这场灾难。

  作品要呈现当下现实

  一个多世纪以来,在文艺创作和文艺研究中,现实主义作为理论和方法一直被广泛运用并产生了大量的经典作品,对包括中国文艺在内的世界文艺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远的如19世纪欧洲现实主义和批判现实主义,近的如我国当代文学的代表性作品《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杜飞进表示,文艺从发生到发展,无论怎样变形、怎样创新创作,文艺作品记录与探索人类精神和心灵世界的宗旨不变,文艺创作的评价维度就不会改变,它的历史性原则也就不会改变。判断一部作品高低优劣的标准,还是要看它能否作为当下现实的呈现,从而成为一个时代不可或缺的样本。

  当前我国文艺创作中存在一系列问题,比如抄袭模仿、千篇一律、胡编乱写、粗制滥造等,细究起来,这些问题的产生大多是因为生活与创作对象出现问题,缺乏现实主义精神,缺乏对社会现实的观照、了解和认识。即使技巧再好、方法再新,其作品也只能架空现实背景、架空历史环境、架空细节再现,成为所谓的形式游戏。

  面对文艺创作中存在的内容同质低俗化、文化品质平庸化、精神内涵缺失等问题,专家王丹彦表示,很多创作团队开始意识到其作品需要提升文化品质,在现实生活的开掘中发现精神坐标,在历史与现实的回响中构筑精神家园。

  创作需要未来眼光

  只有了解时代,才能引领风气,对作家、艺术家而言,第一要务是了解时代,深入生活,始终立足现实,抬头远望长天,表现在文艺维度中,就是要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两者关系中,现实主义精神依然起主导作用。很多专家学者认为,现实主义的优势在于与历史在一起、与时代在一起、与人民在一起,与民族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作家、艺术家需要回到现场,既要有情感,还要有行动,通过各种文艺实践表现生活、引导生活,这样创作出的文艺作品才会打动人,才会传之久远。

  作家周大新表示,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有着广阔的创新空间,前辈作家并没有穷尽一切可能,后辈作家依然可以在其中有新的发现和创造。应该承认,当代中国人关注当下的生活较多,对人类的未来和地球、宇宙的未来关注较少。当文艺工作者在我国广袤的大地上使用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时,可以与民间传说中超脱事实的故事相结合,写出充满灵性的现实主义作品,也可以借鉴西方知识界的做法,把现实主义创作与科学幻想相结合,写出带有未来眼光和科幻味道的现实主义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