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艺术家台湾传授“曲艺经”——传承鼓曲育新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5日08: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清 筝

  短短5天里,一群10多岁的台湾孩子,系统学习了三段相声、两段岔曲、三段快板,从一次次曲艺课程中享受到两岸曲艺交流带来的欢乐。前不久,应台湾天桥说唱艺术团团长张祖望的邀请,中国煤矿文工团相声演员应宁、天津市曲艺团三弦演奏家郑力文、京城“花板大王”赵国祝、北京大逗相声社青年相声演员崔骏为台湾的小朋友进行了为期5天的相声、北方鼓曲和快板的培训。  

  台湾天桥说唱艺术团是从事少儿曲艺艺术启蒙教育的专业团体,在台湾当地颇有影响力。如今,伴随着传统文化热,接触曲艺、喜爱曲艺的台湾学生越来越多。为了让他们在曲艺方面能有更深入、直观的了解,张祖望盛邀应宁、郑力文、赵国祝及崔骏赴台,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生动的曲艺课程。相声演员应宁年纪虽不大,却有着近30年艺龄,多年来受到很多前辈艺术家的悉心指点,曲艺方面造诣很高。因在北京有演出任务,此次赴台湾授课,应宁仅能停留48小时。于是,他刚下飞机就登上讲台,来不及做任何调整。从相声艺术的发展演变过程到相声和全堂八角鼓、口技之间的血缘关系,定场诗在相声表演中的运用等相关基础知识,应宁的讲授由浅入深、生动有趣。授课过程当中,不光孩子们听得极其认真,连家长也拿出手机录像拍摄。很多家长说,两岸文化同出一根,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通过对鼓曲的学习,孩子们有机会领略民族艺术的博大精深。

  鼓曲课的主讲郑力文是天津市曲艺团的主要演员,出身曲艺世家,为天津市曲艺团杨凤杰、刘春爱等多位艺术家伴奏,同时还受聘于中国北方曲艺学校,但是教台湾小朋友尚属首次。孩子们没听过岔曲、不知道京韵大鼓,如何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呢?郑力文从最基本的有关三弦、八角鼓的常识教起,然后放录音、录像,讲解唱词、分析唱腔。为了能让大家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岔曲的旋律,郑力文采取了小班教学的方式,发音吐字、行腔归韵,不厌其烦地示范演唱,逐个辅导。

  为满足孩子们的学习欲望,站姿、眼神、拿板,单点、双点、混合点、开场板……“花板大王”赵国祝都一一为大家讲解。而在北京常年从事少儿相声教学的崔骏则用青年人的活力与热情,加上游戏配合教学,为同学们讲解了相声的基本功,并排演了相声作品,在互动中完成教学。

  在最后一天的汇报演出中,孩子们表演了相声《大与小》、《考字》、《八扇屏之小孩子》,快板《黑大嫂》、《糊涂县官》等作品。看着台上孩子们有模有样的表演,4位老师很是欣慰,他们表示,传统艺术传承下去并有所发展,必须通过不断学习、创新,从吸引小朋友开始,向下扎根。此次活动,不仅让台湾观众接触到了北方鼓曲,更让孩子们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期待鼓曲艺术在这群孩子心中牢牢扎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