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金铁霖奚美娟袁慧琴等文艺界代表委员议国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5日08: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全国政协委员、声乐教育家金铁霖: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培养艺术人才首先要有善于发现人才的师傅,艺术院校有自身的特点,很多经验丰富的教师到退休年龄其实还可以继续工作,建议艺术院校教师的退休年龄适当灵活一些。发展民族声乐,让中国声乐走向世界就不能完全学西方,要吸收中国戏曲等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新,相信中国声乐可以走在世界前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

  要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健康成长,特别是品德塑造。艺术院校的青年学子毕业后多流向各类经纪公司,有些经纪公司专业门槛低、缺乏监管,不重视对青年文艺人员进行再教育。建议加强对影视行业经纪人和经纪公司的引导、管理和监督,更好、更多地培养德艺双馨的青年演艺人才,实现文艺事业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袁慧琴:

  目前,艺术院校基本是照搬普通高校的教学模式,这不符合艺术教育规律,也不利于培养顶级艺术人才。比如京剧表演高端人才的培养就需要“一对一”言传身教,这样才能培养出合格的京剧艺术接班人和领军人物。建议打通院团和院校,由国家京剧院直接办“院带班”。国家京剧院很多老艺术家虽然已经不在舞台一线,但他们是宝贵的资源和财富,聘请他们“一对一”带学生能更好地传承京剧艺术。

  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赵少华:

  我国公共文化建设底子薄、问题多,发展水平和质量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还有差距。财政应加大对文化建设投入力度,保证公共文化均衡化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均等化受益。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婺源县文物局局长詹祥生:

  国家投入巨资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维修后缺乏日常维护经费和专人管理,难以做到有效保护。例如婺源古民居作为古徽州建筑有其自身特色,维修工艺也较为复杂。建议政府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日常维护费用纳入预算,派专人进行监管。

  (薛帅、王立元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