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狼”又来了——王族新作《狼苍穹》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4日15: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王族的长篇小说《狼苍穹》,该书由打造《狼图腾》的出版人金丽红、黎波、安波舜策划,是国内又一部华语狼题材长篇小说。日前,该书研讨会在北京鲁迅文学院举行。

  小说以阿勒泰草原上的一只白鬃狼为主角,由开春之际在牧场上突然露面的狼群展开叙述。一只白鬃狼带着两只狼虎视眈眈盯着牧场上的羊群,牧民引诱它们掉进陷阱,白鬃狼为了存活,先后咬死两只狼吃掉。一个多月后,白鬃狼挣扎爬出陷阱,却无力迈出一步,它抬头仰望苍穹(天空)嗥叫,瞬间获得力量如飞箭穿梭而去。牧民们想起久远年代的一个说法,狼会用向苍穹嗥叫的方式让自己获得力量,这就是狼是苍穹之子的来源。人们十分震惊,传说中的白鬃狼和狼对着苍穹嗥叫的传说,都一一在眼前变成事实,他们担心今年会是狼灾年。

  很快,人们把白鬃狼列为打击对象,派老马带领打狼队前往托科村一代寻找白鬃狼。他们得知白鬃狼是一只母狼,将在二十余天后分娩,便觉得这是打死它的好机会,但他们费尽周折都没有打死白鬃狼。他们颇为恐惧,白鬃狼并非是传说中的狼,而是仅次于狼王的狼,在狼群中凶猛无比。

  托科村的老猎人达尔汗反对打狼,因为一年一度的黄羊啃食青草并贱踏草场,还有动物病死后尸体腐烂,在草场上传播瘟疫的时期就要到来,只有狼可以驱赶黄羊,并将病死腐烂的动物吃掉,所以这时候的狼是草场的宝。达尔汗的儿子热汗坚守父亲的教诲,放走了再次被引诱进陷阱的白鬃狼。老马带领打狼队去追白鬃狼,几经较量仍空手返回。这时,达尔汗的小儿子别克从县城回到托科村,村子四周弥漫着母狼生小狼的气味,别克一心想做狼生意,他和村里做狼生意的阿坎合作,偷偷掏了一次小狼,从此再也无心放牧。

  托科的牧民到了进入齐里克牧场的日子,白鬃狼被炸矿山的炮声和打狼队训练射击的枪声驱赶,也到了齐里克牧场。一年一度的夏牧开始,白鬃狼与牧民和打狼队展开激烈争斗,一次咬死五十六只狼,却一只也不吃,只是把咬死的羊在山坡上摆成“月亮”形状后便离去。老马被县革委会撤掉打狼队长,热汗无奈接任队长一职,带领打狼队打狼。不久,别克被狼咬伤,热汗误杀一只母狼,阿坎被白鬃狼咬掉生殖器,整个牧场弥漫着狼灾年的阴影。

  别克离开齐里克牧场去做狼生意,不慎掉入悬崖中的岩石上被冻僵,一只困于岩石上的狼用体温挽救了他,他在内心彻底改变对狼的看法。此时已进入冬天,牧民们从齐里克转场返回托科。一场雪崩把白鬃狼驱赶到托科附近,它的五只小狼已有四只被人残害,它带着唯一的一只小狼意欲逃离托科,但雪崩却堵死了所有的路,它只能在托科村周围徘徊。打狼队员因打死的狼太少,无法回县城交差,热汗怜悯打狼队员,便带领打狼队又去打狼,不料被大雪困在山顶冻死。

  打狼队判断出白鬃狼藏身的地方,偷偷上山围住白鬃狼,准备打死它抬下山交差。别克在紧要关头出现,阻止打狼队员向白鬃狼开枪。争执不下,一名打狼队员和别克同时开枪,白鬃狼被那名打狼队员打死,别克打死了那名打狼队员。

  《狼苍穹》的背景由特殊年代和复杂人性构成,白鬃狼在命运突变和自然法则被改变后的境遇中突围和挣扎,其艰难程度犹如在夹缝中挤身挪行,但却传递出古老的草原神话在时间变化中的延续。尤其是白鬃狼渴望获得苍穹力量的行为,让我们看到动物身上美好的神性,以及它们为了维护这种神性所遭受的不幸。小说中的狼与人争斗、较量,并互相感知体验,共同坚守和依靠大自然,突出了人对古老文明的冲突。最后,苍穹并没有给白鬃狼传递神秘力量,但白鬃狼的精神并未破灭,它仰天长啸的凛冽行为,成为映照人们良知的感人故事。

  《狼苍穹》全书53万字,是作家王族倾三年之力完成的重磅作品。王族在《狼苍穹》中运用大量民俗风情,引用一千余条谚语,使小说语言轻松自如,充满阅读趣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