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保责任将终身追究 实体书店尝试新模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4日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经 李克强总理签批,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要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此外,“全民阅 读”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与此同时,不少实体书店也在尝试引入新模式。3月10日,武侠泰斗金庸迎来了他92岁生日。考古方面,安徽当涂发 现一座东吴大墓,疑为“天子坟”。

  【政策】中国将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要求,地方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将其作为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意见》明确,要健全国家文物登录制度,建立国家文物资源总目录和数据资源库。通过文物保护补偿、公益性基金等,加强私人产权不可移动文物保护 维修。制定鼓励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政策措施,培育以文物保护为宗旨的社会组织,鼓励民间合法收藏文物,提高公众参与度,形成全社会保护文物的新格局。《意 见》强调,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支持引导文博单位和社会资本开发原创文化产品,打造文化创意品牌。

  《意见》强调,要完善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加快推进文物保护法修订;强化文物督察,完善监督机制;加强文物执法工作,落实执法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意见》提出,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开发模式,拓宽社会资金投入渠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风雅颂书局在书店内支起了帐篷。图片来源:东南网

  【读书】“全民阅读”引热议 实体书店尝试新模式

  今年两会,“全民阅读”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与此同时,实体书店也在不断尝试引入新的模式。

  上周,就有报道称,10家民营书店近日加入“城市之光”计划,试水书店住宿新模式,成为书店跨界尝试“敢吃螃蟹”的人。

  泉州风雅颂书局于今年2月份试水“住宿书店”。该店掌门人在接受采访时连真表示,书店的发展不能盲目跟从。目前实体书店正处于一个复苏阶段,书店通过“书”作为基础平台,发展成多样性、复合型的现代式书店。

  而对于“书店+住宿”的跨界模式,许多网友在点赞的同时,也关注到书店住宿的价格、卫生、安全和舒适度等。

  除了“书店+住宿”,还有书店开进了医院。

  杭州晓风书屋牵手浙江省人民医院,在该院住院大楼一层开出一间80平方米的实体书店。有报道称,该书店吸引了不少输液病人光顾,试营业以来,读者的留言已有3本。

  据书店店员吴阿青介绍,去年8月,该店开始试营业。半年运营下来,情况还比较乐观,每天平均能卖出约50本书。

  有评论称,书店进医院,边打点滴边看书,这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创新,将书店与医院二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满足了很多病人的需求,丰富了医院文化生活,让医院多了些书香。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纪中(左)专程赴港为金庸祝寿。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物】金庸迎92岁生日 “不老的金庸”成微博热门话题

  3月10日,武侠泰斗金庸度过了他的92岁生日。

  早在2月,马云就在网络出镜为金庸祝寿,并大谈他对金庸的崇拜,称男人一定要看金庸小说。10日零点,“不老的金庸”成为微博热门话题,阅读量 过亿,同时这股“金庸热”还从普通网友蔓延到明星群体,周迅、胡军、胡歌、霍建华、刘涛、黄晓明、刘亦菲、小陶虹、周海媚、刘诗诗、范文芳等一大批明星为 金庸祝寿。

  导演张纪中还专程从北京飞赴香港祝寿,于10日晚受邀参加了金庸先生的小型家庭生日宴。据报道,张纪中透露:“金庸先生虽然92岁了,但身体相当好。思维敏捷,我和他交谈,向他敬酒时,他很高兴,端着酒杯就一下子喝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安徽当涂的东吴大墓。图片来源:中安在线

  【考古】安徽当涂现东吴大墓 疑为“天子坟”

  安徽当涂姑孰工业园内发现一座距今1700多年的东吴大墓。

  据专家介绍,该墓室用砖砌造,由南至北依次为甬道、前室、后室,东西分别有耳室。前室墓门、后室顶部有明显的盗洞,前室底端四角分别镶砌石雕牛头。该墓在发掘中发现金器等文物。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叶润清教授介绍,墓主身份目前还不能确认,尚待进一步发掘考证,整个发掘可望于今年6月份结束。

  此外,有报道指,当地有民谚称该墓为“天子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