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五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在京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4日14: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本报讯(记者 李晓晨)3月14日,“第五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宣读获奖名单。颁奖仪式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主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度优秀论文奖同时颁奖。

  第五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于2015年11月启动。经20位评委推荐,共有59篇论文进入初评,20篇论文进入终评。经严格评审、投票,最终5篇作品获奖,分别是:刘艳的《童年经验与边地人生的女性书写——萧红、迟子建创作比照探讨》、杨晓帆的《“走异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们”——改定版<心灵史>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转折”》、金理的《造人·“伪士”·日常生活——重读<伤逝>,兼及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意义》、袁一丹的《易代同时与遗民拟态——北平沦陷时期知识人的伦理境遇》、傅元峰的《重提“民国文学”的文学史意义》。

  这5篇获奖论文体现了青年学者的思辨力和创新精神,反映了本年度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水准。傅元峰的《重提“民国文学”的文学史意义》梳理了“民国文学”概念的来源,分析了其与大陆文学生态和学术传统之间的复杂关联,并提出了值得进一步探讨的理论问题。袁一丹的《异代同时与遗民拟态——北平沦陷时期知识人的伦理境遇》采用宏观比较与个案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北平沦陷区知识分子在复杂历史处境下以“拟遗民”方式做出的政治选择和伦理态度进行了深入剖析。刘艳的《童年经验与边地人生的女性书写——萧红、迟子建创作比照探讨》,从童年经验入手探讨了区域文化经验对异代作家的影响。金理的《造人·“伪士”·日常生活——重读<伤逝>,兼及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意义》,以经典重读的方式,考查了新文化运动的启蒙实践,重点讨论了鲁迅对“造人”神话的反省、对“伪士”形象的批判以及对“日常生活的辩证法”的强调。杨晓帆的《“走异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们”——改定版<心灵史>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转折”》,藉由对《心灵史》初版本和改定版的对比细读,梳理了张承志独特的精神历程及其内在变化轨迹,以及张承志对意识形态制约的冷静反思。据悉,《2015年度唐弢青年文学奖论文集》也已结集出版。

  唐弢先生是著名作家、文学理论家、鲁迅研究专家、文学史家和收藏家。1992年,在先生逝世后家人将其全部藏书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赢得了文学界、学术界的敬意。为弘扬唐弢先生的学术精神,鼓励青年学者的文学研究,中国现代文学馆设立了“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天津微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向“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提供了资金赞助,以支持中国青年批评家的成长。

  附:

  

  授 奖 词

  傅元峰的《重提“民国文学”的文学史意义》,梳理了“民国文学”概念的来源,在对其内涵进行深入阐释的基础上,分析了它与大陆文学生态和学术传统之间的复杂关联,并提出了值得进一步探讨的理论问题。论文立论新颖,视野开阔,体现出作者深厚的学养和历史责任感。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五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袁一丹的《异代同时与遗民拟态——北平沦陷时期知识人的伦理境遇(1937-1945)》,采用宏观比较与个案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北平沦陷区知识分子在复杂历史处境下以“拟遗民”方式做出的政治选择和伦理态度进行了深入剖析。论文材料详实,分析细致,论证严密,展示出作者严谨的学风和扎实的学术功底。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五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刘艳的《童年经验与边地人生的女性书写——萧红、迟子建创作比照探讨》,从童年经验入手探讨了区域文化经验对异代作家的影响,其中对两位作家的相似性、相关性和差异性的论证分析,颇有说服力。论文知人论世,感悟丰沛,兼具历史感和现实感。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五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金理的《造人·“伪士”·日常生活——重读<伤逝>,兼及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意义》,作为其研究现代“名教”系列论文中的一篇,以经典重读的方式,考查了新文化运动的启蒙实践,重点讨论了鲁迅对“造人”神话的反省、对“伪士”形象的批判以及对“日常生活的辩证法”的强调。论文主旨鲜明,思维缜密,拓展出颇具现实意义的理论空间。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五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杨晓帆的《“走异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们”——改定版<心灵史>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转折”》,藉由对《心灵史》初版本和改定版的对比细读,梳理了张承志独特的精神历程及其内在变化轨迹,以及张承志对意识形态制约的冷静反思。论文视角敏锐,论证扎实,分析妥当,才识俱佳。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五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