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我们与你在一起”:中国诗歌学会力促“诗歌公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4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诗歌学会今年连出重拳,备受社会关注。一是与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联合编辑出版《新诗百年纪念书系》和《“一带一路”国家经典诗歌文库》,二是围绕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以及城市流浪儿童的“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

  中国诗歌学会上述重拳当中,尤以“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发响最强烈。

  3月1日倡议书发出以来,得到外内外诗人的快速回应。倡议书发出当日,艾青故乡——中共浙江金华金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献军当即向中国诗歌学会“我们与你在一起“组委会表示,希望“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启动式花落艾青故乡金东。香港文联副秘书长何佳霖给中国诗歌学会电话中说,自己长期联系海外华语诗人,将联系这些诗人,将笔触转向这些“需要温暖和帮助”的群体,并在所管辖的报刊开设专栏为参与活动的诗人提供作品发表的阵地。 

  贵州都匀市作家协会,是倡议书发出后付诸行动最快的文学社团。3月5日,贵州都匀市作家协会主席杨启刚组织都匀14位诗人、作家深入到距都匀市区45公里的归兰水族乡。水族乡全乡33103人,其中留守儿童761人、空巢老人492人、留守妇女188人,杨启刚说,参加这次“我们与你在一起”春风行动的诗人、作家,向水族乡迈开第一步开始,每个诗人、作家内心都产生了从未有过的历史责任感,表示要把这个群体的喜怒哀乐用文字表现出来,动员全社会来了解他们、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云南诗人巴山一民,在倡议书发出的第二天,和妻子去看望当地的留守儿童……河南诗歌学会、广西麻雀诗社、金华市作家协会等近百个文学社团都表示响应中国诗歌学会的这一倡议。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表示,所以倡导这一活动,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以唤起更多诗人从自怨自艾、苦乐浅吟的低唱,回到时代大潮和关注社会、关心他人的诗歌立场上来。除了各地文学社团、诗人自发组织参与到这一活动,中国诗歌学会同时将组织驻京的诗人深入到基层,与基层文学社团、诗人在一起,与留守儿童、老人、妇女以及流浪儿童在一起。

  (大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