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葛欣的家教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4日09:22 来源:大连日报

  解心同

  他是一位孩子们喜欢的作文教师,在全国数十家学校、图书馆做过讲座,有数百名学生的作文在报刊发表、获奖,同时他也是一位用心的爸爸,为女儿讲 故事、写信十年,提出做“三心三型”父母教育理念。女儿葛嘉竹目前已经写出20余万字童话、小说,获全国冰心作文奖等多项奖,在报刊发表作品百余篇,有两 本图书在出版社签约即将出版。他就是孩子们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家——葛欣。近日,笔者走进葛欣的创作世界,探索他的家庭教育之法,就他对女儿的“写作和阅读 兴趣的启蒙经验“做了采访。

  尊重孩子的感受

  让阅读成为快乐的体验

  谈起阅读,葛欣说道:“孩子的阅读习惯应该从小养成。多年来,我抽出大量时间陪伴孩子,陪孩子游戏,陪孩子锻炼,陪孩子出游,但更多的,还是陪孩子读书。”

  女儿小时候一开始对书并不感兴趣,我把一本图画书拿到她面前,她或是往旁边一扔,或是把它放在嘴里用力咬。为了引导孩子爱上阅读,我想出许多方 法。身教重于言传,我因此改掉了每天晚上看电视的习惯,捧起了图画书。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看书时,我还故意一边看一边呵呵地笑。每当这时,好奇的女儿 就会被吸引过来,想看看爸爸在笑什么,看看书上有什么有趣的东西。

  陪孩子阅读的时候,我总会给故事里的每个角色安排不同的音色。有时,单凭声音和语气实在很难区分开,我就会捏着鼻子说话,这样可以产生一种特殊 的效果,让女儿感觉特别可笑。每当我讲到开心处,会和女儿一起尽情地笑;讲到紧张处,会握紧拳头瑟瑟发抖;讲到关键处,会卖个关子吊吊女儿胃口;讲完了故 事,还会和女儿分别续编出新的故事。

  阅读过后,我还经常陪女儿扮演角色做游戏。例如,看过《草船借箭》这篇故事后,我就和女儿分出角色,由我来扮演周瑜,孩子妈妈扮演鲁肃,由她手 拿大蒲扇来扮演诸葛亮。表演时,如忘了书中情节,女儿还会去翻找《三国演义》,查找故事中的内容,实现了主动阅读。久而久之,女儿养成了和我一起看书的好 习惯。

  除此之外,好书是需要分享和交流的。每天早晨,在送女儿上学的路上,我经常与她口头交流前一天读书的内容。这个过程是非常快乐的,我们可以就书 中的人、书中的事,畅所欲言。我们之间没有批评,只有鼓励与商讨。每天晚间睡前一小时是我们固定的阅读时间。阅读后,我鼓励女儿建立自己的阅读档案,让她 在每次阅读时和阅读后记下阅读书名、作者、主角,自己发挥想象画插图,并对该书作者或书中主人公说上几句心里话。每天睡前,一家人还经常就书中内容进行交 流。

  正是因为我们从小事入手,从细节入手,长期坚持多读书,读好书,尊重孩子的感受,让阅读成了快乐体验,才让孩子爱上了阅读。

  隐藏在故事里的写作技巧

  让孩子爱上写作

  刚开始写作,很多孩子都不知道该写什么,葛欣的女儿也不例外。对此,他针对女儿喜欢童话,喜欢故事的特点,用童话故事来教她写作方法。

  例如,针对女儿找不到写作灵感时,葛欣便编了个童话故事,对她说,想写好作文,得先找到灵感小神仙。“这个灵感小神仙可调皮了,他最喜欢玩捉迷 藏的游戏,总喜欢藏在不同的地方。如果你认真寻找,就会发现,他有时会藏在身边人物中,有时会藏在寻常小事中,有时会藏在身边景物中,有时会藏在报纸杂志 中,有时会藏在电影电视中,有时会藏在大胆想象中……”然后,我会根据具体例子,告诉她我是怎样找到的写作灵感,如“写《流浪狗丢丢》,不就是因为我们收 养过小狗丢丢吗?这本书的灵感,来源于我们身边的动物。《暑假乐事多》这本书中有一个故事讲的是杜小默长大想当穆桂英。这个故事的灵感,就来源于你曾经的 理想啊!

  葛欣说:“我写出许多这样的故事,把它们当做给孩子的写作教材。这种用故事教孩子写作方法,很受女儿喜爱,最终也让女儿爱上了阅读,爱上了写作。”

  做“三心”父母

  与孩子的心贴得更近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永远是最重要的。葛欣认为作为家长,不论您是一位妈妈,还是一位爸爸,都应该有“三心”。“爱心”是孩子快乐成长的帆,“耐 心”是孩子快乐成长的舵,“童心”是孩子快乐成长的桨,在孩子快乐成长的航程中,三者缺一不可。在阅读和写作方面也是如此,只有这样,家长才能与孩子的心 贴得更近,才能更懂得孩子的阅读需求,才能掌握更好的阅读写作时机。

  家长想要拥有“三心”,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了解孩子的心理,知道孩子不同时期的需求。只有了解了孩子的心理需求,才能更好地在抓住时机,实现更好的读写。

  二是回忆自己的童年,做到将心比心。想想我们这一代小时候的无拘无束,再看看现在孩子的不易,我们就更容易理解孩子,就会少些急功近利,拔苗助长。

  三是要了解时代的变化。有位家长说:我小时候不用家长督促,就知道认真看书,我的孩子也应该像我一样。但是这位家长忽略了,与我们的童年相比, 随着电视、电脑、手机等新媒体的发展,孩子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多。家长们需要做的是,与孩子一起阅读,一起交流,一起写作,一起欢笑……用优质的图书、良好 的亲子阅读环境、快乐的写作体验来吸引孩子,同孩子常与欢声笑语为伴,常与书香笔墨为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