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创作舞剧《花语》是文艺工作者的担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4日08: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玉福
  

  近年来,国内戏剧舞台上出现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为中国舞台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 指出的那样,我们的文化繁荣“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 题”。如何解决,是摆在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前的首要问题。甘肃省金昌市文广新局、金昌市大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推出的大型舞剧《花语》,是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 新的作品。

  首先,这是一曲西部人艰苦奋斗、奋发向上的英雄主义赞歌。甘肃省金昌市不但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而且也是一座建设在戈壁滩上的城 市。这里不但是举世闻名的镍都,还有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金川集团公司。上世纪50年代,在西方国家用高价镍、天价镍卡我们脖子的关键时刻,来自祖国各地 的仁人志士,在戈壁滩上艰苦创业,在大漠中建起了一座有色金属工业城市,生产出了比黄金贵几百倍、几十倍、几倍不等的铂、钯、铑等稀有贵金属产品,不但填 补了我国缺镍的历史空白,而且还为共和国的建设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金昌市是资源型城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面临着资源枯竭的现实,昔日的辉煌已经不再。 因此,金昌市不但吹响了建设“紫金花城”、向文化旅游产业进军的号角,而且还点石成金,在戈壁滩上创造出了人间奇迹。如今,一座拥有几万亩油菜花、向阳花 等金色花卉和几千亩以薰衣草、马鞭草等紫色花卉为主的花田,已经呈现在了世人面前。她们共同组合成了美丽的金昌“紫金花城”。几千年前丝绸之路上风吹草低 见牛羊的壮丽情景,今天又出现在甘肃省金昌市。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为了向未来负责,我们不但要金山银山,还要绿水青山。大型舞剧《花语》表现的即是金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且为我们讲述了在建设“浪漫金昌紫金花海”的过程中,人与大自然抗争的精彩故事。

  其次,这是一部表现环保意识的文艺作品,是一部西部人如何改变家乡面貌的优秀作品。既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又是一部人与自然斗争的英雄主 义史诗。我们知道,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难度较大,常常费力不讨好。而《花语》的制作单位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货真价实的现实主义题材盛筵。现场美轮美奂的表演 和跌宕起伏的音乐让观众度过了近两小时的快乐时光。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 命力。”总书记把文艺创作中出现的优秀作品匮乏、文艺高峰缺失问题,与文艺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方向问题联系起来,发人深省。而金昌市的这部舞剧《花语》,就 是创作者们在市场大潮中没有迷失方向、没有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的优秀作品。试想,如果《花语》的制作者们一味地强调为市场服务,为经济效益服务, 那么这部优秀的作品是不会呈现在我们面前的。

  第四,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打造文艺精品,创建文艺“高峰”这一中心问题,发表了一系列精辟论断。他要求“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 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从创作方法来说,“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踏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 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 到梦想就在前方”。舞剧《花语》就是这样一部不但把文艺创新和创作方法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联系起来的作品,而且是非常切实,很有新意的一部作品。所以, 《花语》的创作者们为我们呈现的就是一部“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论断的实践性作品,标志性作品。

  瑕不掩瑜,舞剧《花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对金昌市“紫金花城”存在的历史和基础表现的还不够。因为金昌市这样一座建设在戈壁滩上的城 市,其“紫金花城”不可能是空中楼阁,而是建立在金昌市几代人长期的植树造林、改变环境这样一个基础上的。否则的话,金昌市就不可能在全省14个地州市中 名列前茅,成为国家级文明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所以,建议在剧本的结构和表现形式上进行完善和提高,力争打造成为一部舞台艺术精品。舞台艺术因为她独有 的特点,这样的遗憾会在以后的再次创作、实践中得以改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