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精彩活动为中埃文化年开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4日08: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丽达民间艺术团在华演出

埃及“欢乐春节”大庙会现场

  当地时间1月21日晚,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演出《两大文明的对话》在埃及卢克索神庙上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埃及总统塞西的陪同下莅临现场,与200多位中埃嘉宾一起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埃及文化部部长希勒米和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共同宣布2016中埃文化年正式启动。

  中埃文化年于中埃建交60周年之际举办,对两国文化关系发展具有跨时代意义。据了解,双方计划全年举办包括文化艺术、旅游教育、新闻出版广电、青年体育、文物档案、友城交流等在内的活动共计102场,其中中方举办63场,埃方举办39场。目前,多项文化艺术和思想交流活动陆续登场,为中埃文化年精彩开局。

  “欢乐春节”大庙会四喜临门

  2月19日,由中国驻埃及使馆与埃及旅游部、文化部联合主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猴年“欢乐春节”大庙会活动在开罗马阿迪岛公园举行,前来观赏庙会的中埃民众逾万人。

  铿锵有力的甘肃太平鼓鼓点拉开了“欢乐春节”大庙会的序幕。来自中国甘肃、湖北和江苏的演出团体以及埃及国家武术队、埃高校中文系师生为大家奉献了一台中国味十足的演出。

  大庙会现场人头攒动,茶艺、书法、剪纸、面塑、糖画、绣花、葫芦画、烙画等中国传统民俗展示令来宾流连忘返。埃及“空竹大妈”娜哈拉·利玛希在众多展台中成为焦点,娜哈拉在1973年刚满11岁时便前往中国,在北京杂技团苦练了3年“童子功”,热爱中国的她希望将中国文化展现给埃及同胞;中国青年演员和埃及大学生演唱耳熟能详的中国和埃及歌曲,与埃及民众热烈互动,现场充满喜庆的节日氛围;南京市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岳佳演唱的埃及当地歌曲《美丽家园》尤其受欢迎,有当地观众把演唱视频上传到网络,一天内浏览量高达31万,收获了5000多赞和上千条评论。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表示,今年的春节庙会举行是为了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又恰逢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埃及、新中国同埃及建交60周年和两国共同举办文化年,可谓四喜临门。

  中国艺术团闪亮阿斯旺艺术节

  2月21日,中国江苏省连云港市晶港艺术团在埃及阿斯旺国际艺术节闭幕式上,以精彩曼妙、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歌舞表演征服了现场近千名埃及观众。

  由埃及文化部和埃及阿斯旺省共同举办的阿斯旺国际艺术节于每年2月20日埃及“太阳节”前夕举办,历时一周。此次闭幕式演出同往年一样,在埃及南部阿布辛贝神庙宏伟的拉美西斯二世坐像前举行。中国江苏晶港艺术团与来自埃塞俄比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突尼斯、希腊、印度等10余个国家的15支艺术团队一起载歌载舞,不同肤色、不同服饰的各国歌手舞者欢聚一堂,以各具特色的艺术形式向世界传达对和平、安宁和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晶港艺术团表演的女子歌舞《茉莉花》作为晚会的压轴节目,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与喝彩。6名舞蹈演员身着绿衣,手持绿伞,舞姿曼妙娴熟,独唱演员一袭红衣,歌声纯正浑厚,组成了一场令人陶醉的视听盛宴。青年观众希沙姆和塔梅尔看完演出后兴奋地说:“中国的节目是专业级的,歌手的演唱令人震撼!”

  埃及文化部部长希勒米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艺术团体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中埃文明对话更深入

  在中埃文化年的推动下,2016年中埃两国文化交流的领域更宽、话题更深入,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研讨等思想对话日益增多。

  2月22日,由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发起的首届“文明对话”论坛在京开幕。作为本届论坛的一个特别单元,2016中埃文化年系列活动也在论坛活动当日启动,成为中埃文化年在中国的首场活动。

  论坛专门设置了对话环节,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就两国古老历法和节日传统进行交流探讨。在观展环节,则独立开辟埃及文化展厅,展示诸多埃及艺术文明实物。

  “文明对话”主论坛上,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朝戈金作了题为“全球互联网时代下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主旨发言。埃及开罗美国大学博士莫妮卡·汉娜、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连山等5位嘉宾,就如何正确认识文明的差异,理解文化的多样性和相对性,增强文明的兼容性和互补性,使世界不同文明之间取长补短、和谐相处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丽达艺术团来华巡演受欢迎

  2月24日晚,作为2016中埃文化年埃及首个来华演出项目,埃及丽达民间艺术团访华演出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埃及驻华大使麦吉迪·阿米尔、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杨静茂等共同观看了演出。阿米尔表示,中埃建交60年来,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传统友谊不断加深。2016中埃文化年的举办,将更好地促进中埃文化交流。

  丽达艺术团此次为中国观众精心准备了《棍子舞》、《甜美的甘草汁》、《卢克索,我们的城市》、《新努比亚》等12个代表埃及传统舞蹈最高水准和具有浓郁民间艺术特色的精彩节目,《转裙舞》更是将中国元素融入表演之中,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丽达民间艺术团由埃及著名艺术家穆罕默德·丽达于1959年创建,迄今已在世界各地演出3000余场。作为埃及国家级舞蹈团体,其作品影响了埃及整整一代舞者,塑造了今天的埃及东方舞,穆罕默德·丽达也因此被尊称为“埃及东方舞之父”。北京首演结束后,丽达艺术团又于2月27日至28日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演出。(陈 璐 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