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文化产业潜力令意心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4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罗马3月13日电(记者陈晓晨)“2016年江苏文化产业领域引进海外高端人才暨跨境项目合作洽谈会”日前在意大利罗马开幕。此次洽谈会由来自江苏省的8家文化产业领域单位共同举办,包括国信集团、苏豪集团、沿海开发集团、文化投资集团、体育产业集团、南京艺术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这些文化产业单位为意大利带来众多高端岗位需求以及跨境合作项目,吸引了来自意大利各地的青年设计师、建筑师、导演、艺术总监、电影制片等文化产业工作者。

  参加此次洽谈会的意大利文化领域高端人才纷纷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第三产业取得飞速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中国人民对文化艺术生活的追求不断提升,带动着文化艺术消费市场高速发展,意味着中国在文化艺术领域存在巨大发展空间。对于在艺术设计和电影制作等文化领域具有独特优势的意大利来说,这无疑是很好的发展机遇。

  筹办此次洽谈会的意中基金会负责人安德烈·卡纳帕认为,中国文化艺术市场充满了无数宝贵的机会,对意大利艺术家特别是青年文化艺术工作者具有极大吸引力。卡纳帕解释说:“中国文化艺术市场的规模是欧洲无法想象的。江苏省省会南京的人口是罗马的四倍,在历史上就是中国的文化中心。此外,中国现有5500家剧院,23000家电影院,每年接待8亿观众,票房收入更是高达48亿美元。单就电影产业这一项而言,上述这些数字就会使意大利导演、制片人、演员等相关从业人员迫不及待地与中国展开合作。”同时,“对意大利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来说,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广阔发展前景意味着更为优越的工作条件和工作待遇。”参加此次洽谈会的意大利青年导演洛伦佐·保利高兴地说。

  罗马是此次江苏文化产业领域引进海外高端人才代表团的第三站。此前,该代表团已经到访了法国巴黎和荷兰阿姆斯特丹。中意艺术协会负责人玛利亚·维多利亚·卡雷亚兹认为,与法国和荷兰相比,意大利对中国更具吸引力,这得益于中国政府长时间以来对中意文化艺术交流的帮助,中意文化艺术领域的工作者们相互之间已经具有了很好的了解。通过此类洽谈会的一对一交流与互动模式,会将中意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项目合作真正落到实处,这既为意大利艺术工作者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会,也有利于中国提升在文化艺术领域的软实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