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来自全国两会声音——陈凯歌、高满堂、范迪安等文艺界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4日08: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凯歌:

  创造带有中国文化印记的电影工业

  一个国家的电影艺术水平是国家的脸面,我们的梦想是创造带有中国文化印记的电影工业。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电影学院必须从高中招生,青少年缺乏 社会经验,没有对生活足够的理解就入校,入校前已经被决定读什么专业。建议在上海电影学院尝试不预先分系,学生入学后前两年全部接受电影制作专业全方位教 育,之后依据学识和才能再分具体的专业方向。

  高满堂:

  对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审批简化程序、缩短时间

  现在对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审查非常烦琐,有出国的情节要请外交部门审查,有公安方面的情节要请公安部门审查,有关石油的情节要请国土资源部门审 查,有小商贩的情节要请工商部门审查,去外国做生意的情节还要请商务部门审查。对古装和抗日题材的电视剧,相对来说审查就宽松多了,导致出现了很多抗日 “神剧”。建议对现实题材的电视剧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让更多更好的作品反映时代风貌和精神。

  范迪安:

  落实“全民阅读”的三点建议

  就落实“全民阅读”提三点建议:一是在推动新媒体阅读的同时,加大力度支持纸质书籍阅读,采取措施为实体书店经营提供保障;二是努力营造社会阅 读氛围,引领严肃阅读、深度阅读和专题阅读;三是通过有效的舆论宣传恢复中华读书传统,形成新的阅读风尚,将阅读真正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程。

  徐沛东:

  数字化时代音乐著作权保护亟待立法

  追溯我国音乐作品的传播,大概经历了平面、广播、磁带唱片等阶段,新时代的网络文化给人民生活带来新的感受,并不断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但目前 网络文化的著作权保护还是空白或极不健全,这样不利于文艺创作的繁荣与发展。我呼吁,国家尽快组织专家研究建立网络著作权保护机制,并通过加强立法建立健 康、平等、透明的良好网络平台。

  赵汝蘅:

  更好地促进基础艺术教育的发展

  对艺术教育基础院校建设提出以下问题和建议:一是对教师高学位(历)的要求制约了艺术院校教师梯队的建设和发展。中专是艺术教育的基础院校,但 教师却得不到应有的职称评定。同时优秀演员受高学历要求的制约很难进入教师队伍,难以形成良性循环机制。二是受到九年义务教育相关政策的制约,一些不适合 从事艺术专业的孩子无法退学,既影响了学校人才的培养,又耽误了孩子的前途。建议在尊重艺术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国家给予艺术类院校灵活的教育政策,更好地 促进基础艺术教育的发展。

  席  强:

  监督把关对外演出项目

  目前的对外演出项目以娱乐性较强的杂耍歌舞为主,很多是“为了出去而出去”,即使是优秀作品也因压缩成本而影响演出质量,未能真正起到弘扬中华 优秀文化、展示文化大国形象的作用。建议:第一,主管部门要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把关;第二,严格把握艺术关和剧目关,在“走出去”的同时还能“走进 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演出,让国外观众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欣赏中国文化。

  关  峡:

  制定对文艺院团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一些文艺院团过去“养人”的经费变成了项目经费,这种在经费投入上“养事不养人”的政策导致文艺院团队伍的不稳定,不利于文 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是提供原创艺术的,文化企业是关注收益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和赢利性文化企业怎样有效结合,这是目前一些文艺院团在改制过程中存在的突 出问题。希望对文艺院团深入开展分类调研,弄清真实的现状和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