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提升中国文艺原创能力须过“四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1日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刘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兴东11日在北京呼吁,要提升中国文艺原创能力,须纠正舍本求末的立法,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体现内容为王的高度,分享衍生产品的权益。

  11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全体大会上,王兴东作大会发言时强调,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提升文艺原创能力,就要全面提高保护原创的法度,加强打击侵权的力度,抄袭剽窃者应列入黑名单。

  “舍本求末的立法必须纠正过来。”王兴东指出,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连电影院消防和卫生都纳入法条,电影赖以生存的剧本创作和保护却被忽略在外。

  他痛批当下文艺原创疲软主要是急功近利、心态浮躁。“嚼别人嚼过的馍,踩别人的脚印走;拆别人的旧毛衣重织一遍,买外国的版权贴中国的标签。”

  王兴东呼吁,提升尊重原创的温度,体现内容为王的高度:现在看电影、电视剧不知谁是编剧。“一长串总策划、总顾问、总监制、总统筹、总制片、总协调署名在前,编剧不知塞在哪个位置。”

  在收益方面,王兴东认为,原创享有衍生产品的额度,才能克服有数量、无质量的创作态度。美国、日本电影编剧可以在互联网手机分享收益,而中国编剧少有享受衍生产品的权益。“一锤子买卖,短期效应,机械化生产,未经消化,急于推出,粗制滥造。只有保障原创的智慧成为永久的实惠,才会有十年磨一剑的精品问世。”(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