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话剧《样式雷》:再现匠人世家传奇过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1日09:07 来源:光明日报
话剧《样式雷》剧照 资料图片
话剧《样式雷》剧照 资料图片

  3月4日至13日,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在国家大剧院复排上演。

  样式雷——清代一个著名的建筑世家,从康熙皇帝开始直至清末两百年间,雷氏共八代人主持了皇家建筑设计。话剧《样式雷》再现了这一传奇世家在清朝末年重修圆明园的故事,用浓郁的京韵京味展示了这个中国古建领域顶级匠人家族的传奇过往。

一部蕴含深厚历史的话剧

  在北京,大到气势恢宏的园林集群,小到飞檐斗拱上的一片琉璃细瓦,都凝聚着“样式雷”这样的能工巧匠的汗水与心血。数不尽的宫殿、庙宇、陵寝、 王府、衙署……无论是新建还是修葺,都经由“样式雷”家族堪舆、预算、规划、设计、制样、呈样、钦准后施工建造。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五分之一的世界物质 文化遗产背后都有着“样式雷”家族的身影。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及清东陵和西陵等这些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筑设计都是出自“样式 雷”家族之手,他们是我国古代建筑设计史、科技史上的杰出代表和传奇。

  清朝末年的“样式雷”家族后人,没有像他们祖辈一样,凭借勤劳与智慧参与到“三山五园”(北京西郊一带皇家行宫苑囿的总称)的建设中,反而一直在为清朝的宫廷建筑“修修补补”。

  残破的圆明园,仿佛一道不堪入目的伤疤,时时提醒他们应该背负的家族使命。当得知能够重修圆明园、能够实现恢复祖先巨制的梦想时他们欣喜若狂。 于雷氏一家而言,他们是领着太后懿旨不得不为也乐意为之。可当样式雷第七代雷廷昌在雷家老宅目睹朝廷为了修园而横征暴敛陷百姓生死于不顾、见到奸商贪官如 蝇营狗苟般盯上了修园购置木材的款项时;当朝廷权臣与慈禧光绪间日渐白热化的政治角力逐渐波及样式雷父子二人,逼迫他们必须在利欲与正义间做出取舍时,他 们冒着全族覆灭的危险,挺身而出,仗义执言,舍下一家一业的小我,为天下百姓给贪婪昏聩的慈禧太后当头棒喝。雷廷昌毫无功利心的大胆直言,尽展匠人风骨, 成为了压垮慈禧坚持修园心结的最后一根稻草。

  话剧《样式雷》的剧本创作历时两年。据编剧黄维若介绍:“话剧《样式雷》并不是一部讲述样式雷建筑技术的行业剧,而是一部拥有深厚历史背景的故事剧。《样式雷》希望呈现给观众的是一代匠人秉承手艺人独有的德行与规范,圆家国梦不忘初心的精神气质。”

讲述原汁原味的中国故事

  复排版话剧《样式雷》,以评书串讲串联剧情的形式格外引人注目,为整部话剧增添了浓厚的京味儿。

  “三山五园京西道,断壁残垣草青青,触目伤心家国恨,魂牵梦绕赤子情。”75岁高龄的评书艺术家连丽如,用浓郁的京味儿将历史与传奇相连。伴随着连先生抑扬顿挫的评书讲义,观众能够详细了解到“样式雷”“三山五园”“平样”“烫样”的典故与由来。

  由天津人艺青年话剧演员彭国斌饰演的雷廷昌,正直朴实,有着年轻人的活力洒脱,也有着作为匠人的聪慧机敏。他不畏权贵,“不识时务”地严词拒绝了奸商李光昭提供的高额回扣,秉承着“忠孝节义是四梁八柱,勤廉俭慎是榫卯檐枋”的家训,守着祖上传下来的“规矩”。

  饰演父亲雷思起的演员冯恩鹤年逾七旬,但认真敬业,在舞台上有很多反复跪拜甚至长跪的戏份他都不打折扣地完成,对此冯恩鹤强调:“这部戏虽然没 有写样式雷是如何制作平样、烫样,没有展示样式雷的绝顶工艺,但艺术作品是要塑造人物的,用饱满的人物和生动的情节让观众了解‘样式雷’,了解‘平样’ ‘烫样’这些以前不熟悉的词,了解我们国家优秀的传统工艺和文化,这是我们创作这部话剧的初衷与责任。”

  此次《样式雷》复排上演,主创团队删减了部分过场戏,巧妙利用说书人的角色定位将情节串联,将慈禧与权臣的政治斗争做暗场处理,在加快情节进展的同时保障演出质感,还将剧中具有明快色调的群戏和男女主人公之间的感情戏份,做了更细致的调整。

  据该剧舞美设计高广健介绍,《样式雷》的舞美设计融入了中国古代建筑特有的美学与理念,设计者以艺术的形态将其呈现在舞台上。荒草丛生的圆明园 遗址、富丽堂皇的太后寝宫、五行八作汇聚的街头市井、千帆竞过的天津港口码头,一个个风格迥异的场面在导演精准的调度下高效切换,让观众进入戏剧情境的同 时感叹整部戏的舞美精致、讲究。而通过配合舞台布景的多媒体等技术手段,更是让观众领略到昔日“三山五园”,领略到中国古代传统建筑的独特魅力。

  话剧《样式雷》依托大量史实,塑造出丰满形象的人物群像,用京腔京韵再现蕴含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粹的匠人风骨。这部剧如同一部旷世工匠的精神挽歌,再现了匠人世家岁月峥嵘,讲述了一个原汁原味的中国故事。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王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