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周总理与邢台大地震》:留下有历史品格的记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1日07: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50年前,一场大地震将人们的目光投向河北省邢台市。1966年,邢台大地震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当年3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同志冒着余震危险三次亲临重灾区,鼓励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重建家园。“总理爱人民,人民爱总理”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在邢台大地震发生50周年之际,作家贾兴安创作完成了长篇报告文学《周总理与邢台大地震》,真实还原那段历史,彰显伟人风范。3月5日,长篇报告文学《周总理与邢台大地震》研讨会在河北邢台举行。《中国作家》主编王山、河北省作协副主席王力平、中共邢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雪峰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家》杂志社、河北省作协共同主办。

  《周总理与邢台大地震》今年3月在《中国作家·纪实版》首发,作品全面、生动再现了周恩来在大地震期间赴灾区视察、慰问受灾群众的情景。与会者认为,作家选择这一题材极具现实意义,体现了为时代放歌、向读者传递正能量的使命感。50年前党和政府对那场灾难的处理几乎成为了后来应对突发灾害的基本模式: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入一线、人民解放军承担救灾主要任务、救灾和生产自救相结合,这些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群关系、军民关系的优良传统,对今天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重要意义。为写好这部作品,作家多次赴隆尧、宁晋、巨鹿等县深入生活,采访当年亲历历史的干部群众,并阅读、查证了大量资料,获得了大量鲜为人知的一手素材。作家对地域文化的了解赋予作品深厚的情感和扎实的内容,一个个鲜活的细节让人民总理的形象生动起来,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地震留下了带有历史品格的文学记录,体现了一名报告文学作家的责任与担当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