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河南文坛大咖共话小说集《雀儿问答》

与会者充分肯定该书作者奚同发的创作路径和成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0日21: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2月18日,郑州购书中心举办了“作家奚同发小说集《雀儿问答》首发式”,作家南丁、李佩甫、邵丽、乔叶,评论家何弘等助阵并予以特色点评。

  “他的作品对多元、驳杂、无序的当代生活进行近距离的剖解,对都市生活中疼痛并憧憬着的各样人生进行心理切片式的分析与研究,尤其是对当代都市青年的焦虑与茫然,以及他们在互联网上虚拟生活的解读分析常有独到之处,下手很准,有的细节可以说是入木三分。”作家李佩甫表示,奚同发的写作对象是当代城市生活,这在以乡土文学写作为主的河南作家中是难能可贵的。他对都市青年生活有着广泛深入的接触和了解,表述方式多元、丰富,每篇作品都有不同的切入方式,都有他个性化的思考。他熟悉当代青年的网络语言。他的句式有点像是奔跑中的刀子,迅捷、敏锐、有热度,以期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找准下刀的方向。

  《雀儿问答》收录了奚同发近年在国内重要刊物发表的17部重点作品,包括《彼此》《烟花》《雀儿问答》等。奚同发从事媒体行业数十年,扎实的写作功底和广泛的社会阅历为他的创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他的作品从生活出发,利用想象力打破常规,构造出人意料的故事和人物,深刻地挖掘人性,介入现实。

  评论家何弘指出,作为记者,奚同发有机会去感知、熟悉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常人了解和知道得更多。鲜活的社会经验,给他的写作带来了资源和创作灵感。他的作品关注、思考社会现实,特别是关注底层人物,描述、揭示现代人的生存现实和精神现实。通过他的作品,可以使读者对个人、社会、时代有全面而深刻的理解。“同发的写作是受过良好的训练的,善于从平常、庸常的生活中发现奇崛,结构上出人意料,人物鲜活,故事精彩。”何弘说。作家乔叶谈到,奚同发的写作令她想起另一个作家须一瓜,她常常把新闻的边角料写成小说,我们常说她写的是“尾条新闻,头条小说”。奚同发也是这样,他从生活中汲取营养,并用文学的手段拓展对社会现实的认知。他没有辜负生活、职业对他的厚爱,没有辜负职业之外的生活赐予,他把这些赐予转化成文学财富。

  值得一提的是,《雀儿问答》版本别开生面。在该书插页中,读者可以欣赏到铁凝、陈忠实、贾平凹、苏叔阳等人分别从文学功能、小说人物塑造、小说语言个别性等方面对作者评析的手书题词,封底还配有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卡夫卡文学奖得主阎连科、鲁迅文学奖得主刘庆邦、人民文学奖得主张宇的妙语推荐。(鲁大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