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我们为什么喜欢看金庸?媒体:故事充满正能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0日14: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崔巍

  最后一本小说《鹿鼎记》问世至今已有40余年,此后金庸没有再出新作。然而经过这么长久的空白,他却一点都没被人们淡忘,反而新成长起来的一代代青少年都变成了他的粉丝。在92岁寿诞之际,仍旧有那么多人惦念着他,关心着他的健康和生活状况,真诚地向他祝福和致敬。这,就是大师的魅力,就是经典的力量。

  我们为什么喜欢看金庸?除了精彩的故事、个性鲜明的人物、已经炉火纯青的优美文字,最主要的还是因为里面浸润着能够于无形中给予你巨大影响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按现在的话也可以说是充满正能量。在金庸的笔下,有亲人之间的手足相依、爱人之间的相濡以沫、朋友之间的肝胆相照……几乎处处都闪耀着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仁义精神,中国人一直信奉不移的道德准则。当然,里面也有阴谋诡计、有反目成仇、有伤害和背叛,但是最终没人能逃过善恶有报的天之大道,一时的黑暗终究会被光明覆盖。

  不仅是“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浩然正气,金庸也会描写细腻婉转的儿女情长,相信有不少读者是从他的小说里得到对爱情的最初观念。金庸所宣扬和赞美的爱不是出于赤裸而自私的欲望,也不是不择手段的欺骗和占有。对他而言,爱一个人应该意味着理解、包容和奉献,是郭靖和黄蓉携手抗敌的志同道合,是杨过与小龙女不离不弃的坚贞信念,是程灵素、李文秀宁可伤心殒命也要成全爱人的高尚牺牲。

  正因为有了这些,金庸的作品才有了灵魂,才能得到一代又一代读者的认同,能让我们一次次被深深感动或是思索反省。金庸从来没有像琼瑶或郭敬明那样,忙着把自己的作品搬上银幕或荧屏,趁着人气还在时赶紧再尽可能地获取更多回报和价值;但他的小说却是近现代作家中被改编为影视剧次数最多的,而且每一个版本都能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和关注。

  反观现在被炒得火热的各种IP,盗墓火了就都去写“粽子”,宫斗火了就到处是小主,奇幻火了就满屏人妖恋。只知追逐时尚,毫无思想与沉淀,这样的小说即便能把改编权卖出高价钱,趁热乎劲儿拍过一次之后,又有谁还会记得它呢?要知道,在不停变换的时代里,人们对正义和真情的向往却是永远也不会变的。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崔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