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话剧《杜甫》将首次在中国戏剧舞台呈现“诗圣”形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0日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话剧《杜甫》将首次在中国戏剧舞台呈现“诗圣”形象
主演刘佩琦表演话剧《杜甫》片段。 熊然 摄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家话剧院9日晚间举办原创话剧《杜甫》发布会,这将是在中国戏剧舞台上首次呈现“诗圣”形象,演员刘佩琦担纲主角“杜甫”。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在9日闭会后来到发布会现场。他透露,这部戏是他和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编剧唐栋在去年“两会”上相约创 作的,在过去一年里,唐栋为该剧三易其稿,集中刻画了杜甫“视国家为生命、以民生为己任”,以杜甫励志效国、应试不中、困顿长安、安史祸乱、梦碎弃官、漂 泊川渝等经历为主要线索,塑造他正直怜悯、愤世嫉俗、铮铮铁骨的知识分子形象。

  话剧《杜甫》片段表现《兵车行》。熊然 摄

话剧《杜甫》片段表现《兵车行》。熊然 摄

  著名导演王晓鹰则透露自己是主动请缨来导这部戏,“杜甫的诗情和生命光辉对我有莫大吸引力。”但他也坦言这部戏的难度之大,面对这样一位家喻户 晓的历史名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标志性人物,就要塑造好一个中国人物、传达出一种中国式的哲理思考,“这部戏表现了对中国原创戏剧的基本理解。”

  在现场,《杜甫》剧组呈现了戏中的三个片段,展示了《兵车行》、《登高》、《旅夜思怀》等著名篇章。主演刘佩琦表示自己和杜甫在体态上比较接近,并直言最大挑战是“台词太多、背不下来”,现场的片段展示中他果然在一首诗上“卡壳”,此外他也还将在剧中展示舞剑等。

  据悉,该剧首轮演出将于3月18日至27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九场。(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