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金庸迎92岁生日:张纪中发起众筹 为金庸庆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0日14:31 来源:钱江晚报

  生于1924年3月10日的金庸,今天迎来92岁的生日。

  这几年,金庸先生基本上不公开露面。去年生日当天,金庸吧官微晒出金庸先生庆生的照片,头发花白,抿嘴微笑。今年,他会怎么庆祝?他的粉丝们,又以怎样的方式在为他庆生?

  虽然对于金庸迷来说,金庸每年的生日都是一个节日,但今年似乎格外隆重。

  有读者破天荒地动用众筹手段为金大侠祝寿。这个读者,是著名导演张纪中。他拍过《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等多部金庸作品。

  2月23日,他在新浪微博发起了#不老的金庸#话题为金庸先生祝寿,并征集广大网友对金庸先生的祝福。

  在淘宝众筹的项目介绍上,张纪中说,“我们将从这些贺寿祝福中遴选92条祝福,收录到‘不老的金庸——喜庆金庸92岁寿辰’纪念画册中,送给金老。同时,这些画册所得筹款,将捐赠给青海玉树曲麻莱县第二民族学校的孩子们。”

  同时,他们还特别定制了风清扬、杨过、小龙女等金庸武侠经典人物公仔及兵器雕塑,以致敬金庸,回馈金迷。

  截止到昨天下午5点30分,参加人数达到了4499人,已筹金额为90056元。

  2月24日,“风清扬”马云,也发布了自己录制的祝寿视频。

  马云说,“金庸武侠精神对自己及阿里企业文化影响深刻,男人一定要看金庸小说。”

  阿里巴巴每个员工都有个“花名”,出自武侠或玄幻小说中的正面角色,花名可以剥除职位高低的权利感差异。

  马云的花名,是“风清扬”,出自金庸的《笑傲江湖》里独孤九剑的传人,无招胜有招的世外隐者。

  马云和金庸相识于2000年7月29日,香港的镛记酒家。

  当时,一位记者托朋友代马云约来金庸。据说,3小时后,两人成了忘年交。金庸以“神交已久,一见如故”相赠马云。后来,他还送马云别号“马天行”,意指天马行云,但从不踏空。

  微博上,曾出演过金庸武侠剧的“韦爵爷”黄晓明、“小龙女”刘亦菲、“阿朱”刘涛、“赵敏”安以轩、“阿珂”应采儿等明星艺人,也纷纷加入祝寿大军,送出祝福。

  昨天,尚雯婕还发布了自己演唱的《侠客行》同名主题曲及MV,声称为金庸先生祝寿。《侠客行》是金庸先生于1965年发表的小说,是其成熟期的作品之一,被视为“最难改编的金庸作品”。

  还有粉丝晒出自己描画的金庸小说插图,也有人将金庸武侠剧经典片段制作成怀旧合辑,尽显“十八般武艺”。

  有人笑言,这次给金庸的祝寿队伍,“可绕地球三圈”。

  这似乎是近几年来,为金庸先生庆生的最隆重的一次群体祝寿。

  这一年,金庸先生并没有公开露面。去年10月,他在内地推出了新书《明窗小札1964》,不过,是旧作合集的新出。

  金庸上一次公开来浙江,是2008年9月17日。当时,金庸书院落户海宁,他在书院奠基仪式上致辞。

  “他对家乡的感情还是很深的,我经常给他带点龙井茶,他很喜欢。”

  浙江大学前党委书记张浚生,前几年给金庸带去了印在丝绸上的《道德经》,“他爱不释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