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慈欣:让科幻文学推动创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0日07:45 来源:光明日报 刘慈欣
(人物素描:郭红松)

  对国内大众而言,科幻文学在许多年里都是一个陌生事物。它属于类型文学,受众很少,部分作品还带有一定的专业门槛。但过去的一年里,媒体大范围地报道,把科幻文学推到了聚光灯下,有更多人开始关注这个由来已久的“新”现象。那么,什么是科幻?

  在内容题材和表现形式上,科幻文学和主流文学是存在差异的。主流文学一般而言更加关注现实和历史,而科幻文学关注的是未来。所以在文学手法上,科幻更多 的不是去反映、隐喻或批判现实,而是把作家的思考投射到未来。此外,在读者群上,科幻文学和主流文学也不一样。主流文学背靠学院正统,在其身后存在一个庞 大而悠久的评价体系。相比之下,科幻文学则更依赖于市场和读者的肯定。而我在创作中的直观感受是,只顾自己而罔顾受众,作品将行之不远。

  在科幻界还有一种说法,即“科幻是最大的一种现实主义”。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所谓“未来”,正是必将到来的“现实”,是现实在靠前的时间轴线上的投影。科幻文学同样可以带入问题意识,去探讨主流文学正在涉及或未曾涉及的领域,并通过在时空上拉开距离形成陌生化的效应。

  比方说,整个国家社会都在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其实科幻文学也和中国梦产生了莫大关联。有人认为,科幻是唯一可以直接描写出中国梦的文学题材—— 因为其他文学类型都只能聚焦于未完成的当下,科幻小说却可以直接描摹出中国梦成为现实的绚烂图景。在这种意义上讲,科幻文学的确是一种最具现代感和现实性 的文学类型。

  如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经是主流文艺界深入人心的口号。其实不仅主流文学,任何文学类型的创作都要 求作家足够洞悉世界、生活和人本身,科幻也不例外。但对于科幻文学,只深入生活是不够的,还需要作家了解科技前沿,寄托思考和想象,尤其要发挥创新能力。 我认为,科幻文学是创新意识最强的一种文体。科幻文学的兴盛,将会对建设创新型国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科幻是一种让想 象力得到驰骋与磨砺的文学体裁,无论创作还是阅读,都是对想象力的锻炼。而它与科技的内在关系,也使我们能够重新审视科技在当代社会的地位。自然,科幻文 学并不能直接授人以科学知识,但它通过对想象世界的描写和对科技社会的预言,足以激活我们的创造力,也激发出指向科技领域的强烈兴趣。事实上,有许多最终 走上研究之路的科学家,都曾经受到过科幻文学的影响。

  技术旨在提高生活水平,而科学的使命却是更深刻地认识自然规律。比 如最近引发热议的“引力波”,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可能都无法直接作用于现实,但是这项发现却开启了认知未知世界的一扇天窗。也许有人怀疑,人类为何要去 仰望那遥不可及的星空?其实,许多当下看似无用的知识,从拉长了的时间维度去看,可能都会意义非凡。比如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的学说,直到两千多年后, 才发展成作为科学基石的现代原子学说。在我看来,朝向未知世界的探索和拓展,不仅足以开阔眼界,更能涤荡心灵,使我们洞察到人类文明演进的本质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