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明确今年文化领域改革发展六大重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9日16: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陈炜伟、安蓓)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9日发布了2016年文化领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精心组织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文化章节的内容。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国家“十三五”文化体制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工作。

  二是抓紧编制完成并印发广播电视出版、公共文化设施、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等专项建设规划,及时下达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

  三是稳步推进文化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故宫北园区等重点项目,按照基本建设程序,从严审批,确保建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工程。

  四是扎实推进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继续支持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落实相关经费,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增强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是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进一步对外开放,产业做大做强。继续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支持重点文化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加强对文化领域境外投资的风险防范。

  六是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开展传媒企业特殊管理股等政策研究工作,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国家发改委介绍,“十二五”时期中国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取得双丰收。截至2015年底,中国广播电视已经实现20户以下自然村“村村通”,通过直播卫星接收设备实现进村入户。全国公共图书馆服务人次达到5.8亿,增长约10%。文化馆服务人次5.5亿,增长8%。博物馆服务人次8.3亿,增长约15%。文化产业方面,2015年8家文化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首发融资额共计80.62亿元,19家上市文化企业实现再融资,共募集资金506.30亿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