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留住文化根脉 老子诞辰2587周年拜典将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9日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周口3月9日电(门杰丹 陈海棠 闫子健)3月9日,记者从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官方获悉,为留住民族文化的根脉,纪念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诞辰2587周年,老子故里鹿邑县将举办系列主题活动,为海内外李姓后裔和各界人士奉上“文化大餐”。

  据了解,今年是老子诞辰2587周年,“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以老子文化为核心,以生日拜典、非遗展演为主要内容,旨在通过拜典凝聚社会共识,提升民族文化自信;通过非遗项目展演,增强非遗保护意识,推动非遗保护工作的开展,从而留住乡愁,留住记忆,留住民族文化的根脉。

  此外,民间艺术表演、《道德经》诵读活动、“大道同源”书画精品联展、老子文化大讲堂、老子故里首届灯光节等主题活动,也将在老子庙会期间一一上演,精彩纷呈,彰显“中国老子文化之乡”的特色。

  史料记载,老子即李耳,字聃,一字或曰谥伯阳。汉族,春秋时期楚国苦县历乡曲仁里(今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人,约生活于前571年至471年之间。他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他的传世名作《道德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学经典。

  每逢老子诞辰日,海内外李姓后裔和各界人士都会从四面八方云集老子故里鹿邑县缅怀先贤。同时,为期一个月的老子庙会正式拉开帷幕。(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