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视剧观众年轻化 二次元青春片或成“主打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9日16:20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磊)在2014年之前,电视剧观众呈现老年化现象严重,如今这一现象几近逆转。

  昨天,2016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在沪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广电系统和知名影视制作发行公司的近千名嘉宾齐聚。

  年会上,索福瑞数据公布2015电视剧行业大数据,随着网络IP剧大热,年轻的观众成了电视剧的主要收视群体。

  昨晚年会后,《伪装者》中的明家三兄弟胡歌、靳东和王凯在首届中国电视剧品质盛典上收获四项奖。

  “视”场趋势

  集数增加剧量减少

  收视两极好剧稀缺

  据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维东介绍,随着中国相关新政的推出和网络制播渐强,中国电视剧进入了“长剧时代”,产量减少,但每 部剧时长增加,2015年电视剧制播比例从2005年的36.4%下降到30%,2015年播出的电视剧平均每部超过40集,2014年这一数字约为35 集。

  郑维东认为,现在电视剧播出与收视由“两星”(两家上星的卫视)和视频网站共同形成,效果不输过去的“四星共振”。

  央视和一线卫视的强势垄断令短周期下的资源垄断和市场分化加剧,新剧惜拍惜售,收视结果则更加两极分化:2015年收视大于1%的剧有47部,2014年超过1%的为67部,而收视惨淡的剧也比过去多了不少,好剧更加稀缺。

  电视剧观众年轻化

  年长人群反而下降

  过去,追看电视剧的大多是中年人,随着网络IP剧大热,年轻的观众成了电视剧的主要收视群体。上海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透露,去年东方卫视黄金档“梦想剧场”的观众中,年轻观众数量增长了100%,25-35岁的观众成为收视主力军。

  根据索福瑞公布数据了解,省级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在2014年到2015年的观众年龄结构发生变化,2015年非常可喜的现象就是,不论是4到 14岁的小孩或者学生,还是15到20岁年轻人,包括25到34岁的人群,在电视剧方面收看比例很接近,相反年纪大一点的人群比例稍微有所下降。

  “视”场分析

  网台之间IP剧共享 形成年轻观众流转

  索福瑞数据分析,2015年整个电视剧的观众有所年轻化的趋势,和网络和电视平台之间的互动密不可分。

  如果把市场再还原到互联网的上面来看,纯粹互联网市场中的人群结构,全国有6亿多的网民,其中70%、80%是网络视频用户,这些用户随着互联 网的延伸,年龄往中老年人扩散,但还是以年轻人为主,这些人对互联网的使用,对长视频的发展,网台之间IP剧综合共享的使用,使得观众之间形成了很好的互 动和相互流转。

  “视”场前瞻

  为90后打破次元壁

  二次元或成主打歌

  王磊卿称,电视剧观众年轻化给电视剧制作指出一条年轻态的新路。“80后”、“90后”、“00后”(指2000年后出生的人)特有的个性消费 模式,正在成为文化经济新的增长点。未来电视剧将探索多元化的“青春风”,开发探索热血、纯爱、欢乐、国际范、创意、古风、智性、二次元的青春片,周播剧 会更加全面年轻化。

  特别值得一提,二次元改编将是“电视剧市场青春路”上的下一首主打歌。中国文化市场已开始进入全新的“次元”融合和审美反哺时代,因 此,2016将是二次元改编剧的“元年”。由二维图像构成的动画、漫画和游戏作品所构成的二次元剧,是90后受众的主打歌,较之受85后追捧的网络小说, 创新度更大,更有适合影像化的视觉冲击力。它们将打破次元壁,与主流电视剧市场融合。

  东方卫视剧场将逐步实现年轻态“三部曲”,从周播剧全面年轻化,到卫视黄金档剧场季播年轻化,将探索迈向更年轻化的二次元蓝海。

  题材方面,预计也将诞生不少“新物种”,在宫斗、仙侠、偶像剧成为“老三样”的时候,美食剧、反腐剧、古装谍战剧、小语种翻拍剧和科幻剧预计将成为新的“蓝海”。一些制作公司还在探索效仿美剧的“季播模式”,第一部季播剧《欢乐颂》将于年内在东方卫视推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