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熊召政代表:文化领域要有宁缺毋滥的工匠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9日12: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皮曙初、梁建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是针对经济领域的改革发展而提出的,但它也同样适用于文化领域的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文联主席、文学艺术院院长熊召政说。

  熊召政说,报告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一节中,提出了若干政策导向,如“提升消费品品质”“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既是针对经济领域的商品而言,同样可以视为对文化产品提出的要求和希望。

  “供给侧改革,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让人高兴地花钱买东西’。”熊召政认为,但当下的情况是,群众常常花钱买回了种种色色的“伪劣商品”。每年,海量的小说、诗歌、散文出版,电视台播出上万集电视剧,院线上映数百部电影,但浮躁、急功近利的风气蔓延,真正的经典作品依旧缺乏。

  “常常一部电影被吹得神乎其神,让你感到不买一张票去观摩一次,就会后悔一生;可是,等你真的花钱去看,恐怕失望就会成为最轻微的不良反映。”他说。

  熊召政发现,类似IP小说、网络剧、真人秀等文艺形式创新,虽然带来可观的点击率、收视率,也支撑起相关产业链和巨大利润,但诸多内容却是“游离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外,有的甚至背道而驰”。

  熊召政认为,文化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反映在文学艺术上,就是要为文化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文化精品,去掉浮躁、去掉单纯的逐利心理,保持宁缺毋滥的工匠精神,完成文学艺术的凤凰涅槃。

  “好的文艺作品绝不是市场的对立面,洛阳纸贵、万人空巷的阅读与观赏效果也不是个别现象。艺术家们通过努力,创作出更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的作品,方不负这个伟大时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