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小镇大法官》形象阐释人民法官职业追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9日08: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出品,李京担任总制片人,林永健、郭广平、 李健、李小萌、李依玲主演的国内首部法制轻喜剧《小镇大法官》,即将于近期登录央视综合频道。该剧讲述了以荷塘法庭庭长王德忠为代表的法官小分队扎根基 层,在嬉笑怒骂中解决乡间民事诉讼的故事。

  剧中的王德忠一改人们印象中端坐法庭、读着条文、敲着法槌的高冷法官形象。作为小镇法官,他一直深入贯彻走基层方针,亲身走入百姓家中,处理各 种诉讼。在处理郝大妈赡养案时,王德忠就被高大宽、郝招财两人一同纠缠,两头应付让他苦不堪言;这个案件刚处理完,小姨子与前夫的抚养权争夺案又接踵而 至,王德忠立刻奔赴下一个案件中。透过王德忠奔忙的身影,不仅可以看到一个性格饱满的基层法官形象,而且也还原了基层法庭忙碌的日常情景。

  此外,该剧通过以王德忠为代表的基层法官和一个个案件,生动地阐释了人民法官“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职业追求。剧作以艺术的方式,潜移默化地 宣传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普及法律常识,弘扬法治精神,夯实社会的公平正义,提高民众的法治意识,对依法治国总目标的落实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纨  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