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学界纪念丁玲逝世三十周年

丁玲逝世三十年:非凡才华,非凡忠诚,非凡阅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9日07: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3月2日,由中国丁玲研究会、北京鲁迅博物馆、清华大学中文系共同举办的“纪念丁玲同志逝世三十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在会上,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谈了对丁玲的怀念和理解。张炯说,丁玲身上有一种可贵的精神,那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的意志,对文学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坚持。郑伯农认为,丁玲的一生有着非凡的才华、非凡的忠诚和非凡的阅历,除了要肯定她的文学成就,还需要充分认识到她作为一位文学教育家对新中国文学事业的贡献。彭学明在发言中将丁玲比作陶渊明笔下盛开的一朵桃花,充满着生活和大地泥土的气息,满怀着对善美爱的追求。陈漱渝从自己与丁玲交往的经历说起,谈到了丁玲在新时期对“如何理解和认识左翼文学传统”、“政治与文艺之关系”等重要问题的看法。毛宪文作为从中央文学讲习所毕业的学员,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文讲所”的经历,回顾了上世纪50年代思想改造运动中和80年代社会思潮动荡之际丁玲对自己的言传身教。

  来自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部分年轻学者也参与了座谈会的讨论,并对近期国内外丁玲研究的趋向进行了介绍和总结。(辛  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