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编革命历史晋剧《续范亭》在京演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8日15: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刘淼)3月7日,新编革命历史晋剧、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续范亭》在中国评剧院大剧院与首都观众见面,同时拉开了纪念辛亥革命105周年、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系列演出的帷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出席并观看演出。

  新编革命历史晋剧《续范亭》由山西省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文化局主办,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承办,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实验二团创作演出。该剧以全面抗战爆发前的“华北事变”为历史背景,以续范亭中山陵剖腹明志为核心事件,以反侵略、反专制、反腐败为基本线索,以“决意东行”“雾锁金陵”“兄弟激辩”“报国无门”“剖腹明志”“震惊朝野”为剧情结构,通过刻画续范亭这一抗日英雄形象,着重抒写了他于民族危亡之时剖腹明志的英雄壮举和民族大义,讴歌了他身先士卒唤醒国人一致抗日的家国情怀与爱国主张。

  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武凌云饰演续范亭。在剧中,他唱做自如、声情并茂,表现出续范亭的儒雅和忠义。尤其“剖腹明志”一场,运用了武家独传的“滚白”唱腔,将续范亭一腔悲愤之情演绎得深刻饱满、催人泪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